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张富士夫六月卸任丰田会长 技术派上位

2013年03月07日 10:09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6日公布最新人事安排:会长张富士夫(76岁)卸任后将成为名誉会长,原副社长内山田竹志(66岁)升任会长。社长丰田章男(56岁)留任,任期将进入第五年。

丰田汽车同时公布,原通用汽车副总裁马克·赫根(61岁)、日本生命保险公司顾问宇野郁夫(78岁)等3人将成为首批外部董事。

“丰田汽车的会长相当于董事长,张富士夫不再担任会长职务,属于总部的正常人事调整,不会对中国的业务产生影响。”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任命要等到今年6月份召开董事会后才能正式生效。

张富士夫欲访华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丰田此番改组高层,原因是社长丰田章男试图取消刻板的决策制度。丰田章男是已故丰田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

丰田章男6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提及内山田时表示,“作为技术人员出身的会长,他将从开发能对社会有所贡献的革新技术的视点出发,全面领导公司的运营。”

内山田曾在技术部门工作,作为1997年发售的全球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研发负责人而知名。日本共同社昨日报道,内山田还内定于今年6月就任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副会长。经团联是日本政经两界的重量级机构,与之类似的还有日中经济协会。

张富士夫的另一头衔是日中经济协会协会会长,以管理见长,曾在日本“生产管理的教父”大野耐一手下工作。据日本共同社昨日报道,张富士夫计划本月21日~23日率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启动被推迟了近半年之久的访华之旅。日中经济协会自1975年起每年派团访华,此次若成行,将是第38次。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和新日铁住金顾问三村明夫等约20名日本大企业第一把手将参加此次访华团。

牛煜昨日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张富士夫访华的相关信息。

技术派上位

一位汽车分析人士昨日告诉早报记者,对丰田来说,技术派上来,可能会有好处。

“个人认为,丰田的技术,除了混合动力,这10多年来基本没有太大突破,但世界汽车市场则变化了太多。丰田的产品设计理念,我也感觉有点落后。现在已经到了变革的时候了。”该人士评论。

路透社评价,2009年掌舵丰田的丰田章男,已经削减了董事数量,并给予那些负责日本以外主要市场的高层主管们更大的权力,希望丰田在经历一系列危机(金融危机、日本大地震、汽车大召回)之后,把关注点重新放在产品质量和生产灵活性上。

路透社同时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接下来的调整中,丰田希望给予连锁店管理人员更大的日常决策权,以便让执行副社长有精力专注于战略考虑。

据香港媒体报道,丰田昨日宣布,原企划部部长伊原保守和高级经理须藤诚一出任新的行政副社长。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