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中国车企投资美国 欲赚取低廉土地成本

2013年03月07日 14: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从2005年、2006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公司来美国市场投资,以收购项目或者直接投资项目的形式。”明康律师事务所全球业务经理邓经理告诉记者。

多家到美国投资的中国汽车公司表示,除了看中美国土地成本便宜、综合劳动力成本比中国低,更有一套系统的考量指标,比如当地人才积聚和技术也成吸引中国汽车公司到美国市场投资的重要因素。

车企出海

“企业在投资一个项目时,成本的考量并不是一个核心问题,低成本只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美国的土地和中国的是不一样的概念,美国地大、尤其是美国中西部地区非常便宜,只要企业能够给当地带来就业机会,当地政府就会送给你土地等优惠政策,A123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万向集团美国公司总裁倪频告诉本报记者。

A123系统公司是美国一家专业开发和生产汽车锂电池和能量存储系统的公司,成立于2001年,迄今先后获得美国政府财政补贴13亿美元,但截至去年7月该公司申请破产,仍然累计亏损约7亿美元。

今年1月份,万向集团收购了A123,这只是万向集团过去10多年在美国投资的30多个项目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对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除了给自主汽车品牌配套外,要想进入普遍由外资控制的合资汽车主流市场极为困难,最好的办法是通过收购国外的原配厂家来获取渠道路线。

“万向进入美国市场从零起步发展到今天,根本原因在于万向集团打通了国内外资源,使资源在嫁接、转移、互换中,得到了有效放大和提升。”倪频告诉记者。

与万向集团一样,国内不少汽车零部件公司过去两年开始了海外市场的投资。“从2005年、2006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公司来美国市场投资,以收购项目或者直接投资项目的形式。甚至有不少小规模的汽车公司即使没有在美国市场找到机会,也对我们表示先来了再说。”明康律师事务所全球业务经理邓经理告诉记者。

2011年4月,中国航空汽车工业公司和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收购美国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

2012年,四川波鸿集团收购了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公司威斯卡特公司,后者成立于1902年,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是世界上最大的轿车与轻型卡车铸铁排气歧管、涡轮增压器壳体及排气系统的生产企业。

四川波鸿集团董事长董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外国公司,可以利用海外公司的现有市场,这些公司在汽车厂商一款新车的开发阶段就已经介入零部件的研发,与汽车厂商一起定型产品,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国际化路径

今年1月中旬,在底特律车展展馆1楼的广汽集团汽车展示区,密歇根州经济发展署国际商业发展处经理Brian询问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广汽集团何时到密歇根州投资。吴松开玩笑表示,如果广汽集团在密歇根州的投资项目能够享受到当地优惠的土地政策和税收政策,广汽集团就会考虑。

这不是美国州政府吸引外商投资的一个孤例,在美国制造业回流的背景下,各个州政府经济发展署负责招商的有关人员正在积极吸引外商投资美国市场。而对于国内的汽车公司来说,到美国投资是其国际化的必经路径。毕竟美国的汽车工业已经拥有上百年历史,不管是从技术还是人才及管理来说,中国的汽车工业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与中国制造业相比,美国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当中,技术一直遥遥领先,而且差距不是一点点。体现在行业上,不管是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不同领域,差距都比较大。

长安汽车、上汽集团等中国的整车企业在过去两年先后在美国投建了技术研发中心和运营中心。与长安汽车在美国投建研发中心提升技术研发实力、吸收和培养美国本土顶尖技术人才不同的是,上汽集团的运营中心将协调其北美150余家供应商的采购事务,负责零部件的出口和进口,同时,其工程师负责设计开发汽车零部件。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