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丰田改组任命新董事长 中国区人事调整

2013年03月09日 10: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0人参与 0条评论

3月6日下午,丰田汽车宣布推出一项改组计划,内容包括任命内山田竹志为新董事长,三名执行副总裁和现任董事长张富士夫退休等。

相隔不足24小时,昨日中午丰田中国也发布了一项中国人事调整计划,包括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丰田中国”)总经理、广汽丰田总经理在内的人事均有变动。

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昨日对记者表示,虽然丰田中国及在华合资公司人事出现变动,“但丰田在中国的市场定位和战略不改变。”

丰田汽车创始人后代、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的三位重要助手将同时退休,他们分别是负责质量控制的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负责生产业务和北美业务的执行副总裁酒井敦,以及负责新兴市场业务的执行副总裁布野幸利。内山田竹志将接替现任董事长张富士夫为新董事长,张富士夫则被任命为名誉董事长。

内山田竹志被称为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之父”。丰田章男在东京记者会上表示:“作为技术人员出身的董事长,他(内山田竹志)将从开发能对社会有所贡献的革新技术的视点出发,全面领导公司的运营。”

丰田汽车还任命了包括通用汽车前高管马克·霍根在内的三名外部董事,外部董事在丰田汽车新的董事会中占比19%,这是丰田汽车76年来首次对外部董事敞开大门。这些管理层变动计划将在今6月份公司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

事业结构的调整是此次变革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按计划,丰田汽车将公司业务浓缩成四个主要部门,其中三个部门专门负责发达市场(北美、欧洲和日本等)、新兴市场(中国和拉丁美洲等)和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业务。

丰田中国本部的人事也有了相当大的调整。昨日丰田汽车宣称,公司专务大西弘致将继续担任中国本部长,同时兼任丰田中国总经理;丰田汽车公司常务小林一弘将就任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担任中国本部副本部长;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柴川早人升任丰田汽车公司常务,同时担任中国本部副本部长。丰田中国未公布广汽丰田原总经理小椋邦彦的去向。

“我前四年的任期中充满了各种挑战,而我们所有人都在努力工作来克服这些挑战。”丰田章男表示。

2011年底,丰田汽车以REBORN(重生)为主题发起反击。2012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同比大增22.6%至975万辆,超越通用重返全球销量第一。

丰田汽车内部人士介绍,丰田章男上任以来致力于推动公司内部改革,目的是提高竞争力、加快决策速度,包括改变丰田汽车较为封闭的制造体系,给中国等重要部门下放决策权等。此次人事和事业结构变动之后,丰田全球范围内可能会有更大范围的调整。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