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李书福7.4亿港元海外买矿 投资多元化

2013年03月11日 07: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0人参与 0条评论

吉利集团投资洪桥集团与其当前汽车主业的业务相关性并不强,这个投资被认为是吉利集团产业链上的一种延伸的说法比较牵强,这个投资更像是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多元化投资的一个项目。”普华永道上海分公司合伙人许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日前,洪桥集团(08137.HK)发布公告宣布,向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下称“吉利集团”)发行五年期可换股债券集资7.4亿港元,以支持洪桥集团收购巴西SAM铁矿石项目。

根据公开资料,洪桥集团的前身是出版企业Jessica,于2007年底借壳上市,经营矿产资源业务,大股东洪桥资本持股65.4%。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贺学初在洪桥资本持股68%。贺学初控股Jessica后表示,会尽快为其物色新的投资机会,并主要沿资源、能源和汽车零部件等方向去寻找新投资。李书福的儿子李星星也是洪桥资本的股东,持股洪桥资本32%。

目前,李书福以个人名义持有洪桥集团1.25%权益,假如吉利集团这次转换股份成功,到时李书福在洪桥集团的持股将增加到25.6%,成为第二大股东。

这已经不是贺学初与李书福的第一次联手投资,贺学初2002年便将国润控股的壳卖给李书福,也就是今天的吉利汽车。根据山东邹城市2011年8月份大事记等公开信息,吉利集团和洪桥资本在山东邹城市的磷酸铁锂电池项目投资中有所合作。该项目就是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汽车动力电池、新能源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项目分三期进行,一期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一二期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

2011年6月,李书福以个人名义认购了澳大利亚锂矿开采商银河资源3000万澳元的可换股债券,当时约合人民币2.06亿元。银河资源掌握着全球第二大锂辉石矿,从中可以提取到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重要原料碳酸锂。

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对记者表示,李书福入股洪桥集团,只能说是李书福在投资汽车业务外,进行多元化价值投资的一部分,至于投资结果如何,现在预测还为时过早。

吉利集团人士则认为,吉利集团通过参股洪桥资本,可以间接参与在巴西的铁矿石业务,同时有助于其建立铁矿石业务与钢铁企业产业联盟,也是对冲钢铁价格波动的重要手段。 这是吉利集团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合理和重要延伸。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