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玛莎拉蒂-总裁

  • 厂  商:玛莎拉蒂
  • 级  别:豪华车
  • 发动机:
  • 变速箱:
  • 结  构:

马尔乔内铤而走险的计划全力发展子品牌

2013年03月11日 07:4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saga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为了帮助菲亚特公司摆脱低迷,将希望寄托在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品牌上。马尔乔内将向这两个品牌投入重金,希望这两个品牌能够实现突破,带领菲亚特走出困境。此外,马尔乔内还计划斥巨资研发运动型汽车,已经进军豪华SUV市场。作为这一计划的先行产品,玛莎拉蒂Levante SUV 将很快上市。马尔乔内为了挽救菲亚特,正在实施一项冒险而又富有野心的计划。

马尔乔内铤而走险的计划全力发展子品牌

在众多竞争对手如PSA、通用、福特等汽车巨头在考虑关闭部分欧洲工厂,缩减运营成本以抵消欧洲低迷经济的影响时,马尔乔内却将要大力发展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品牌的车型,与整体趋势背道而驰,这无疑是一次冒险的赌博。虽然马尔乔内认同缩减产量以降低运营成本的做法,但是受迫于意大利当局的压力,菲亚特无法关闭更多的生产线。为了充分利用现有的生产线,马尔乔内冒险的决定充分发挥菲亚特旗下阿尔法•罗密欧与玛莎拉蒂的能力,以实现菲亚特的复兴。马尔乔内计划将玛莎拉蒂的销量从去年的6000辆提升至2015年的50000辆。此外,他还希望阿尔法•罗密欧的销量能在2016年能够提升至300000辆。

马尔乔内铤而走险的计划全力发展子品牌

对于主要面向海外市场的玛莎拉蒂与阿尔法•罗密欧,这一决定是行得通的。目前,欧洲市场的新车成交量自2007年以来持续下滑。去年,新车销量仅为1250万辆,为历年来的最低水平。今年的头两个月,欧洲新车的新车成交量更是同期的最低水平。积极拓展欧洲以外的市场,打开新的销售渠道,无疑是对于欧洲厂商的良策。玛莎拉蒂与阿尔法•罗密欧有着较为丰富的海外销售渠道,发展这两个品牌车型是可行之道。在与宝马奥迪奔驰等豪华品牌竞争时,菲亚特似乎鲜有相应的车型能与竞争对手抗衡。作为定位高端市场的玛莎拉蒂与阿尔法•罗密欧来说,发展这两个品牌车型无疑增加了菲亚特的品牌宽度。宝马、奥迪与奔驰凭借着其旗下高端车型在中国市场与美国市场的强势表现,其很好的抵消了欧洲市场对其总体业绩的影响。为了能够寻求利益的增长点,发展这两个车型的品牌也是大势所趋。

马尔乔内的战略虽然冒险,但是极富野心。

对于马尔乔内的这一计划,众多媒体以及分析人士提出了异议。因为马尔乔内的此项计划与其准备完全控股克莱斯勒公司相冲突。分析人士认为,菲亚特没有足够的资金在收购菲克莱斯勒剩余股票的同时,向阿尔法•罗密欧与玛莎拉蒂注入研发巨资。

来自摩根斯坦利的分析师认为,尽管市场多极化发展战略是可行的,但是马尔乔内发展阿尔法•罗密欧与玛莎拉蒂的计划并不完全可行。在PSA、通用、福特等厂商大量缩减产能的背景下,虽然发着这两个品牌会带来菲亚特集团整体销售业绩的提升,但是这也并不能充分利用菲亚特的产能。菲亚特在意大利的三家工厂年产能为100万辆,然而在去年,菲亚特共销售了394650辆汽车,超过一半以上的产能未被利用。过多的剩余产能,并不是发展这两个品牌就能解决的。另外一位资深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一个汽车企业需要利用其总产能的75%-80%才能实现运营成本被分担抵消。在去年,菲亚特的产能利用率仅为40%。为此,与增加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的车型种类相比,菲亚特目前最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尽最大可能利用剩余产能。

目前,马尔乔内为菲亚特规划的产能为到2016年,菲亚特在欧洲的工厂将生产200万辆汽车。这包括SUV、轻型商用车等车型在内。到那时,马尔乔内认为产能过剩的情况将不再出现。而发展阿尔法•罗密欧与玛莎拉蒂品牌正是顺应了这一目标。马尔乔内表示,从现在到2016年,来自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Jeep的新车型将会在欧洲销售,这将极大的缓解菲亚特产能过剩的情况。与此同时,菲亚特的业绩也会大幅度提高。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菲亚特的代价是巨大的。发展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的车型无可厚非,但实际要让这些新车型取得市场竞争力是需要时间的。而马尔乔内仅要在2年内就完成这一巨大的目标,无疑是冒险的。

马尔乔内也深知这项举措需要时间来完成。他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发挥这两个品牌的潜能。在经历七年的业绩下滑之后,阿尔法•罗密欧的表现已经不能再差。为了刺激这个品牌的复兴,马尔乔内计划向阿尔法•罗密欧投入巨资,在近几年内发布9款新的阿尔法•罗密欧车型。对于玛莎拉蒂,马尔乔内将向其投入1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85亿元),推出三款全新车型,以冲击高级市场。

自从马尔乔内上任后,他便一直忙于拯救菲亚特。为了这一目标,马尔乔内再次铤而走险,发展阿尔法•罗密欧与玛莎拉蒂品牌能否帮助菲亚特走出困境,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