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新晨动力登港股市场 华晨再辟融资渠道

2013年03月14日 09: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0人参与 0条评论

昨日 (3月13日),新晨动力(01148,HK)正式登陆港股市场,当日开盘价2.23港元。对于母公司华晨集团来说,新晨动力的上市意味着又打通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新晨动力发布公告称,法定股本为80亿港元,主要业务为生产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发动机,开发生产销售轻型汽油及柴油发动机。

解决自主品牌研发的资金问题,一直是很多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多次表示企业“不缺钱”,旗下已经有三家上市公司,尤其是华晨中国(01114,HK)作为2012年港股难得的一匹黑马,为华晨汽车的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资金支持。现在金杯汽车 (600609,SH)、申华控股(600653,SH)都有一定的融资能力,但未来企业发展依然需要较大规模的资金支出,寻找新的融资渠道则是华晨的必行之路。

“在目前华晨汽车整体上市依然遥遥无期的背景下,推动新晨动力上市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新晨动力拆分上市

2月28日,新晨动力发布招股公告,全球发售股份共计3.134亿股。截至3月12日,该公司公开发售部分接收1735份有效申请,获认购6.39亿股,相当于超额认购19.4倍。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认为:“华晨力图推动新晨动力分拆上市,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开辟新的融资渠道,解决发展中的资金问题。”

回顾新晨动力的上市历程,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09年,新晨动力从华晨中国剥离时,华晨计划新晨动力重整上市的想法就已经初露端倪。然而,当时新晨动力50%的股份掌控在大股东五粮液集团子公司普什集团控制的新华控股手中,这成为新晨动力上市的绊脚石。再加上港股市场当时不景气,以及审批手续迟迟未批复等多重原因,华晨的拆分上市计划一直未能成行。

2011年,在五粮液集团计划借新晨动力进军汽车产业的愿望无果后,将新晨动力股份挂牌出售,最终这场交易以华晨集团全部购回出售股份而结束,这也为新晨动力的上市扫除了障碍。

在对新晨动力业务重整之后,2012年4月,华晨向香港证券交易所递交了该公司的上市申请,新晨动力将于年内上市的消息也从华晨内部传出,但随即又隐入沉寂。对此,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曾表示:“这主要是去年香港股市震动,所以上市计划推迟。”

融资能力未完全释放

此前华晨旗下共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在港交所上市的华晨中国,在A股上市的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

“长期以来,这三家公司的融资能力没有完全释放出来。”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称,“特别是金杯汽车,受到业绩影响,融资能力更是大打折扣。”

按照华晨汽车 “十二五”发展规划,到“十三五”开局之年,集团整车及发动机产销目标分别为150万辆和150万台,销售额目标要达到2000亿元。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华晨计划在全国建设多个改装车工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同时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后期工程也将加速推进;华晨宝马发动机工厂也将于今年动工。毫无疑问,这些均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

在分析师看来,未来新晨动力将具有较大的融资潜力。目前从新晨动力全球发售股份的结果来看,该公司的确被投资者看好。3月12日,新晨动力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公开发售部分接收1735份有效申请,认购6.39亿股,相当于超额认购19.4倍。”

资料显示,去年前9个月,新晨动力年收入同比增长29.8%,达到19.46亿元,盈利2.24亿元,同比增长36%;同时,截至2012年,新晨动力在汽油发动机市场所占份额已经达到20.7%。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