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冲动导致后悔不迭 买车时千万谨慎考量

2013年03月15日 03:1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章燕清 0人参与 0条评论

前阵子,笔者的一个朋友来诉苦:“本来买车时没考虑要有天窗,但销售顾问一再推荐有天窗的好处,让我觉得有天窗才有档次,忍不住诱惑,多花了一万多元买回了款天窗版,用了一年多,没想到天窗的利用率实在太低了。”

无独有偶。笔者的一个亲戚,本想买某品牌一款十几万元的普通家庭用车,结果在销售员的怂恿之下,买回一辆高一级别的车,大大超过预算。对于还供着按揭房的他来说,这笔不小的数目,成了他心里不小的痛,现在想来仍是后悔不迭。

原本打算买低配的标准版,最后却订了辆顶配豪华版;原计划买辆小型车,结果超过实际需求,买回一辆中型车……在各种形式的忽悠下,这种多花冤枉钱的事每天都在上演。

不要为小利丧失理性

一些按揭贷款活动,或是大幅度的促销,经常会让一些原打算买低端车型的客户改变主意,冲动买下超过预期级别车型。某品牌汽车销售顾问透露,如今选择按揭买车、分期付款的顾客一般占总数的五成左右。一位贷款买车的消费者告诉笔者,按揭买车的手续很简单,只需顾客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如未婚可提供担保人结婚证)、购房合同或房产证、稳定收入证明就可以了。

而事实上,即便是零抵押的按揭方式,仍需支付一部分首付款。某品牌销售顾问曾表示:“不同的车商运作方式不同,所以要求的首付比例也不同。我们要求客户支付购车总额20%首付款,也就是说,一辆十万元左右的车需要一次性支付两万元左右。另外,客户还必须同时支付购置税、上牌费用、全保费用、续保保证金和其他综合费用。所以说,按揭买车并不代表‘空手买车’。”

车市的让利往往变化很快,而且会根据供需变化而出现上涨的情况。一些消费者为了在期限内获得这些让利,冲动之下,买了自己其实并不中意的车型。还有些消费者经不住汽车销售商的竭力诱惑和推出的一定的优惠,而增买了各种附加设备。一位销售主管在采访中坦言,“相同车型中,销售员如果引导有技巧,常常能说服客户购买配置更高的车。”配置更高,意味着经销商能获得的利润更高。

选车前要明确自己的需求

那么,怎样才能不花冤枉钱呢?首先,买车前应该明确自己的需求,明确买车的目的。

“没有哪辆车是十全十美的,即便是上百万的豪车也有缺失的地方,你得选择自己最在乎的那项功能。动力、操控、空间、配置、油耗、安全性,买车前先问问自己到底最看重哪个指标。目的如果不明确,只会让选择范围越来越大,离目标越来越远。”

确定了这个问题,然后再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来圈定几款意向车型。这时候,就要理性选择配置。造车技术的进步,让配置的丰富程度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此时,建议消费者仔细甄别车型配置表,先选定必要装备,再从高配车型开始,以淘汰法排除掉可有可无的装备和中看不中用的装备,最终选定一款合适自己的车型。千万注意,选择配置一定须自己真正想要的,否则,还是实惠一点争取现金折扣为上。

五大需求,您细细考量

一、较高的品牌号召力:对汽车品牌与经销商品牌的认知度,已成为目前国内消费者选车、购车的一个重要因素。据一些权威机构调查显示,在购车过程中,60%的消费者购车时会考虑品牌因素。不可否认,美誉度高、历史悠久的汽车品牌,大多是品质出众的汽车产品。大品牌所提供的附加服务,也是普通品牌无法比拟的。如以大众奥迪为代表的德系品牌,经久耐用,品质超凡;以本田丰田日产为代表的日系品牌,经济省油,做工精致;以福特别克为代表的美系品牌,宽大舒适,美式风情;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经济实用,价廉物美。

二、过硬的安全性:买车首先要考虑的是安全性。为驾乘者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是判断车辆品质高低的首要因素。汽车的安全性分两大类:“主动安全性”,可理解为防患于未然。重点是将车轮悬架、制动和转向的性能达到最好的程度,尽量提高汽车形式的稳定性和舒服性,减少行车时所产生的偏差。例如,安装制动防抱死装置ABS,以提高制动性能防止甩尾现象;安装驱动防滑装置ASR,防止汽车产生侧滑等;被动安全性”,顾名思义就是一旦事故发生时,汽车保护内部乘员及外部人员的安全程度。例如,安全气囊、预警式安全带、防撞车身结构等。还有近年来开发的各种安全装备,如随动转向大灯、自动倒车系统等,在一些高级别车上均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一款好车肯定会融各种安全装备于一身。

三、高保值率:不希望自己的车降价过快,这是消费者的普遍心理。到手的新车不到一年便直降数万,这会严重挫伤购买者的消费情绪。因此,定价合理,价格体系稳定的车型往往是人们中意的对象。一些车辆凭借过硬的质量、良好的品牌形象、稳定的价格体系,往往在二手车市场中也拥有较高的保值率。如大众、丰田、本田等品牌的车型保值率一般都比较高,不必担心几年后更换车型时亏本。

四、出众的外观:对人的第一印象相当重要,买车也一样。当你第一眼看到一辆车时就对它的外形没有感觉,就不需考虑。一款造型优美的车,往往在第一眼过后就会给人留下不错的印象,才会有买它的欲望。时尚、动感的流线型车身造型一般比较受人追捧,这不仅可以满足视觉上享受,对车辆综合性能也会产生影响。比如,外形风阻系数越低的车型,高速行驶中阻力越小,行驶稳定性增加,油耗也将维持在较低水平。

五、人性化的设计:一款好车,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各种人性化设计。根据坐的习惯位置,坐椅可以有记忆功能;车门一键启动功能,方便了上车;随手可及的眼镜盒、零钱盒等细小设计以及对于倒车不太在行的人士,配备了自动泊车系统等等,都成为一款好车的必备之选。一些看着不起眼的小细节,将在日后用车生活中给你带来极大的方便。在购车时,您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需求,考虑您所中意的车型是否配有您所需的丰富人性化设计。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