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PSA打造新通用平台 将成半数新车型蓝本

2013年03月18日 13:49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0人参与 0条评论

综合外电报道,标致雪铁龙计划打造EMP2模块化通用平台,用于衍生未来半数新车型,从而缩减成本开支,并可能支持合作伙伴通用汽车的新车

新平台将成半数车型蓝本

当前标致雪铁龙正在仿鉴大众汽车的“大平台战略”(Megaplatform Strategy),利用模块化通用平台作为降低开支和财政亏损的途径,避免被迫裁员和关闭工厂。

标致雪铁龙表示,到2014年旗下半数车辆将采用高效模块化平台EMP2(EFFicient Modular Platform 2)生产。不过该公司拒绝透露使用该平台的详细车型数量。第一批采用EMP2平台打造的车型包括雪铁龙C4 Picasso和标致308,预计2013年下半年发布。

EMP2平台包含底盘、悬架系统、动力总成以及电子电气设备。由于标致雪铁龙和其供应商将为一系列轿车、掀背车、旅行车、跨界车、敞篷车和轿跑车开发和生产相同的通用零部件,因此能够大幅削减研发和生产成本。

标致雪铁龙表示,EMP2平台的通用性和模块化特征能够帮助每辆新车平均减重70千克,降低油耗22%,根据车型的具体情况效果有所区别。随着油耗的降低,EMP2打造的车型将具备更低的排放,然而公司未给出这方面相关数据。

IHS Automotive分析师伊安·弗莱彻(Ian Fletcher)表示:“标致雪铁龙和其他欧洲汽车制造商当前财政都颇为吃紧,尤其是考虑到日益严格的安全和排放标准则压力进一步加剧。因而采用共享的架构能够使得工程设计能力更具效率。”

支持通用汽车新车型,将在中国等地生产

一名标致雪铁龙发言人向《欧洲汽车新闻》透露,合作伙伴通用汽车旗下子公司欧宝沃克斯豪尔未来“很可能”将有大量车型衍生自EMP2模块化平台。不过其未指出欧宝/沃克斯豪尔将有哪些新车型采用EMP2平台打造。

分析师弗莱彻预计,欧宝下一代赛飞利MPV可能以EMP2平台为基础。

未来标致雪铁龙将在全球范围内旗下各主要工厂制造EMP2平台衍生的新车,包括法国索绍(Sochaux)工厂、雷恩(Rennes)工厂和牟罗兹(Mulhouse)工厂;中国神龙汽车武汉工厂和长安标致雪铁龙深圳工厂;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工厂;俄罗斯卡卢加(Kaluga)工厂等。

标致雪铁龙拒绝透露为打造EMP2平台投入了多少资金,也没有给出该平台将节约的资金预期值。不过作为参考,大众汽车2012年发布的模块化横置组件平台MQB(Modular Querbaukasten)平台耗资近700亿美元打造(摩根士丹利估值),预计到2019年之前每年可节约成本190亿美元,项目毛利润接近10%。

弗莱彻评论称:“随着模块化车型的邻近,大众汽车是必须提起的名字。从高尔夫架构衍生了如此之多的车型,这已经堪称前无古人了。”

摩根士丹利预计到2019年MQB平台将衍生超过460万辆新车,包括新高尔夫7和下一代Polo,乃至2014款新一代帕萨特

多家其他车企也正在投身模块化平台开发工作。日产已经宣布推出通用模块系列CMF(Common Module Family),将和雷诺共享。福特菲亚特也在酝酿之中。

车企的整体宏观目标在于:寻找一条平衡道路,能够实现高度节约成本,并且避免通用化带来的风险,例如单个零部件故障可能导致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上百万辆车的危机。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