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德媒称大众在华遭打压 面临“双面煎”

2013年03月19日 10:5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笑忘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的商业日报Handelsblatt的报道,大众汽车在中国正在忍受“双面煎”的痛苦,一场厄运已经降临。在今年刚刚播出的央视3•15晚会上,大众汽车被曝光DSG变速箱技术存在安全隐患,德媒体将此视为大众遭到来自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AQSIQ)和CCTV的双面夹击,称其面临着“中国权力”的下马威。

据Handelsblatt的报道,中国质监局17日发布报告称,大众汽车DSG变速箱技术存在安全隐患。因为中国堵车状况较严重,大众DSG变速器频繁换挡,很容易出现汽车突然失去动力或是突然加速的情况,从而导致交通意外,因此,涉及到DSG变速箱问题的车辆必须被全部召回。如果大众汽车公司不能及时履行其义务将问题车辆尽快召回,中国质监局将“代劳”,敦促这些问题车辆的召回工作进行。

根据央视3•15晚会的报道,此次涉及DSG变速箱安全隐患的大众汽车多达50万辆。据道琼斯通讯社的报道,大众汽车发言人在电视媒体上承诺,大众公司将为提高自身产品质量而坚持不懈地努力。直到16日大众汽车公司都没有发表声明表态。

据Handelsblatt的报道,大众汽车在中国遭受“双面煎”的原因昭然若揭,那就是中国的质监局和CCTV都依靠了本国的政治靠山,联手对大众实施打压。根据“知情人士”的观点,此次疾风骤雨般的整治实际上是对大众汽车在中国风头太盛的警告。为此,Handelblatt特地援引了2012年第3季度,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中国的外资汽车制造商排名。此排名每季度会公布一次,根据各大汽车生产商的销售状况排名。

中国外资汽车制造商排名
名次 生产商 销售量(万辆) 评论
1 大众 70.5 大众汽车雄踞2012年第3季度汽车销量排行榜首位,是由于其比2011年同期销量增长了20%。
2 通用 66.5 通用汽车公司位列第二位,但是以绝对优势领先于排在第三位的尼桑日产。
3 尼桑 26.9 中日之间的领土问题和政治争端无疑为日系车在中国的销售竖起了一道屏障,根据统计,尼桑2012年第3季度在中国的销量下降了14%。
4 现代 22.3 韩国现代打败日本丰田盘踞第四位,这也算的上是中日鹬蚌相争的得益者。
5 丰田※ 20.4 丰田汽车应该为此感到满足,因为在此季度之处的9月份,其销售额只有不到5万辆
6 福特 15.1 美国佬也是赶上了中日争端的好时候。
7 本田※ 14.3 毫无疑问,本田也必须同其他日本汽车生产厂家一样接受中日争端带来的损失。
8 起亚 12.0 起亚在中国书写了自己的传奇,以8%的增长率跻身中国市场上最成功的汽车生产商行列中。
9 标致雪铁龙 10.0 虽然标致在法国的销量不佳,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其在中国的销量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8%。
10 宝马 7.8 中国市场是宝马汽车的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与上一年同期相比,这个销售量已经是取得了39%的进步后的成果了。
制表:凤凰汽车

(※ 编注:安永报告中没有丰田本田的相关信息)

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丁•文恩德14日曾在至少有6家大众子公司同时开幕的仪式上称,大众汽车过去的一年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占有份额达到14%,可以说掌握了绝对主导地位。Handelsblatt认为正是这种言论让大众汽车树大招风,因为中国政府更希望看到的是各家汽车生产商平分天下,而且前提是本国的汽车制造商能处于优势地位,分得一块最大的利益蛋糕。政府的这种希望碰到了大众公司信心满满的宣言,这种信心似乎就成了一种骄傲,这也就是中国媒体和消费者一再控告大众汽车的原因。

Handelsblatt还指出,在中国这种特别的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政治靠山仍然是商业开展的重要前提条件。比如国家有关部门可以延期下发相关批文,比如外资汽车公司自35年前改革开放以来就不能在中国独资设厂,而必须“遭受”与中国汽车生产商合作的不公待遇,承担商业秘密泄露的风险。

除此之外,Handelsblatt还认为,此次CCTV和中国国家质监局联手对大众汽车实施的制裁实际上是给了这个德国公司一个下马威,让大众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市场的权力关系。而大众汽车除了谦恭地接受制裁,大度地表现出自己贴近消费者的态度之外别无选择。尽管根据大众汽车以前的官方报告,DSG变速箱技术安全隐患问题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但这丝毫不能安抚中国消费者忐忑的心情。

编辑评论:此文观点来自德国Handelblatt的报导,不代表编辑本人立场。

从本文可以看出,德国人对大众汽车在3•15晚会上遭到曝光心怀不忿,但是大众汽车出现问题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大众公司也已经做出召回问题产品的决定,态度诚恳。但是依照此文的观点,这些诚恳的态度难道是假象?因为已经有消费者提出质疑,只是承诺召回产品,却并未给出解决方案。

说到中国的经济政策,且先不说缺陷在哪里,单看中国市场是各大汽车生厂商的必争之地就能说明一些问题,这个市场还是吸引人的,并且对商家来说是有利可图的。各项经济政策也并非单单冲着大众公司开火,而是对各家一视同仁,这样看来德国人的抱怨实在是没什么道理。提到中国商业批文缓慢一事,不知德国有关部门的办事效率是否真的比中国快,姑且一笑置之。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