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辞华晨宝马营销副总 戴雷或投英菲尼迪(2)

2013年03月25日 09: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0人参与 0条评论

而在消费升级日益明显的当下,豪华车市场蛋糕的切分,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车企自身的资源整合以及品牌力的打造。恰恰在这些方面,是略显羸弱的英菲尼迪最大的短板。

戴雷的角度,在他任职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期间,作为国产与进口产品的市场策略、营销资源总协调人,有充分的权限调度宝马(中国)与华晨宝马两个独立公司的市场营销资源,以确保在与竞争对手的竞争中保住市场份额,进而实现对竞争对手的围攻。在某种程度上,他的强项可以在公司战略层面弥补英菲尼迪的先天不足。

戴雷的新挑战

但业界也同样担心,组织架构更严谨的宝马为戴雷“镀上”的“光环”是否能在英菲尼迪发挥同样的作用。

“宝马在华取得的骄人业绩,并非戴雷一个人的功劳,而是以史登科为首的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英菲尼迪目前在中国市场的情况与十年前宝马在华的情况有些相似,进口车价格居高不下,市场对产品接受程度低。

去年,日系车在华集体遭遇品牌危机,有着全球背景、尽力与日本企业撇开关系的英菲尼迪并未能幸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每月公布的经销商库存调查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份起,英菲尼迪经销商的库存系数一度逼近8.17,居高不下的库存系数一直持续到今年初。按照国际惯例,库存系数在1.5左右为正常水平。

一位英菲尼迪经销商私下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去年赔了3000多万元。主力车型销量不佳令经销商十分失望,英菲尼迪希望能够撬动大众化消费市场的车型——M级长轴距版轿车,去年并没有得到市场认可,国内绝大多数英菲尼迪经销商的日子并不好过。

官方数据显示,英菲尼迪2012年全球销量约为16万辆,其中在中国市场销量约为1.6万辆,同比下滑16%,2011年英菲尼迪在华销量19075辆。

十年本土化国产策略的不断推进,让宝马在中国市场打开了新的天地,从目前的迹象看,英菲尼迪希望采取同样策略。

但业界对未来英菲尼迪国产化之路能否顺利推进表示担忧。业内人士认为,在品牌力不够强大的情况下,如果单纯为了降低价格而国产,反而容易自损豪华车的高端品牌形象。

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雷克萨斯,这个目前在华销量已经逼近7万辆的丰田旗下的豪华车品牌,迟迟没有拿出在华国产的计划,虽然无论从体量还是品牌成熟度来说,国产的时机已愈加成熟,但在丰田看来,雷克萨斯国产的市场风险仍然不小。

与之相比,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还是一个尚无广泛“群众基础”的小众品牌,虽然按照英菲尼迪的扩张计划,2017年其在全球的销量能提高至50万辆,其中在华年销量为20万辆。但是,要想在短短几年内从小众品牌完成大众化产品的转变,英菲尼迪中国的高管团队压力并不小。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