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苗圩:产能过剩不是坏事 有过剩才有竞争

2013年03月25日 17:10 来源:新华社 0人参与 0条评论

苗圩:产能过剩不是坏事 有过剩才有竞争

微博截图

新华社中国网事 :【苗圩:产能适度过剩不是坏事】苗圩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表示,产能过剩本身不是坏事。只有适度过剩,才能有企业竞争。如果都是短缺,企业就没有动力。如果一个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比如行业产能利用率低于75%或者70%,就值得警惕,因为这会引发企业间恶性竞争,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

相关文字内容如下:

苗圩表示,“产能过剩如果说适当的过剩这是政府应该容忍,甚至应该乐见其成的事情,只有适度的过剩才能有企业的竞争,如果都是短缺的话,那企业就没有动力。”但是产能严重过剩这是我们值得警惕的一个问题,“比如说我们的产能利用率低于75%或者是70%,这个就值得严重的警惕了,因为这样会引发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甚至会引发系统性的风险。”

苗圩指出,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还得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在一些规模经济效益比较明显的产业,要大大提高产业集中度。“这样便于大企业在行业发展当中起到一个主体的作用。现在同样是规模经济的行业,汽车行业占到87%左右,而钢铁行业只有40%几,那显然钢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就不如汽车行业的产业集中度。所以提高规模经济效益行业产业集中度,仍然是我们解决产业严重过剩的一个方向。”

第二,要鼓励企业不断的增加研发的投入,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苗圩举例说,“全球的手机包括中国的手机,都是产能过剩的。但是恰恰苹果的手机在全球、在中国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很多人不睡觉晚上要排队买最新款的苹果手机。这就给我们一个启示,产品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仍然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同样是在过剩的行业当中如何有一些产品,有一些服务,能够更加符合客户的需求,这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第三,要下决心加大节能环保指标的约束作用,下决心淘汰一批落后的产能。“工业和信息化部这几年一直在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我们通过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给先进的生产能力的发展腾出了市场的空间,也为节能环保作出了相应的贡献,当然我们还在继续做这个事情。

苗圩总结称,产能过剩不完全是一个问题,有它积极的一面,当然产能严重过剩需要我们密切的关注,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调整。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