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3月上演车企召回连续剧 众车型密集召回

2013年03月26日 09:2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卓 0人参与 0条评论

车企 数量(辆)

长安CS35 12492

雷诺 8114

保时捷 384

江淮同悦 117072

大众汽车 384181

东南V5菱致 6335

上海通用君越 5008

丰田FJ酷路泽 4400

凯迪拉克SRX 736

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后,汽车质量问题都会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3月份还没过完,就已经有九家车企因为质量问题宣布召回。这其中不乏大众、通用这样的汽车巨头,也有长安、江淮等自主品牌。不仅汽车召回密集,有关汽车投诉的案例也越来越多。

众多车型密集召回

3月,各大车企可谓掀起了“召回潮”。

记者从中国汽车召回网了解到,在3·15前夕就有4家车企主动召回。既有自主品牌东风、长安,也有进口车型雷诺、保时捷。其中,长安汽车因为曲轴箱通风系统管路设计不合理,召回12492辆长安CS35,受到广泛关注。

就在3·15当天,丰田汽车召回部分进口FJ酷路泽汽车。召回原因为,其后车门上的前排正副驾驶席安全带卷收器固定部位因设计时强度考虑不足,长期反复用力关门时,可能会产生疲劳裂痕,严重时会造成安全带卷收器从车门上脱落,这次召回共涉及4400辆。

随后,国家质检总局在3月16日发布通知,要求大众公司就DSG变速器动力中断故障问题实施召回。与大众一同被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江淮汽车,也迅速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3月30日起,召回2008年11月15日至2011年12月31日生产的同悦轿车,涉及数量117072辆。

3月18日,东南汽车和上海通用也宣布了召回计划。

其中,东南汽车决定从3月20日起,召回2012年9月6日至2013年1月1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V5菱致汽车,涉及数量6335辆。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方向机在生产过程中尺寸加工偏差,车辆在极端行驶情况下,端盖可能脱出,导致车辆转向变重,存在安全隐患。

而上海通用则由于车辆总线传递的挡位信息可能存在滞后的情况,造成车辆从手动模式误进入运动模式,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发动机制动效能下降,宣布召回5008辆国产别克君越轿车和736辆进口凯迪拉克SRX汽车。

3月份投诉同比大增

记者了解到,3月份除了众多车企密集召回外,消费者的投诉也屡创新高。其中,中国汽车质量网接到消费者针对汽车产品的投诉总计1103宗,创下有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环比2月下半月投诉量大幅增长了49%,同比2012年3月上半月,投诉量也提高了77%。共涉及195款车型。

其中,东风雪铁龙世嘉因为空调制冷效果差、变速箱异响、减震器漏油成为被投诉最多的车型。而北京现代瑞纳、东风标致308、上海通用别克君威、长安CS35也成为被投诉的主要对象,投诉主要集中在发动机、变速箱、空调等方面。

如今,用户的诉求也在发生变化。记者了解到,抱怨屡修不好的用户多。目前投诉的产生多是由于车辆故障无法修好而导致,多次的维修经历会降低原本良好的用车体验。过多的维修经历,特别是同一问题的多次维修,会导致用户认为车辆本身存在质量缺陷,要求退换车,赔偿经济损失。

与此同时,消费者要求厂家、4S店道歉改错、提高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多见。汽车用户对于汽车产品质量和服务问题越来越重视。

召回潮背后

“选择在3·15前后投诉才能够引起足够重视,是今年3月份汽车召回形成潮的主因。消费者平时投诉没效果,企业不重视是根由。”业内人士如此点评今年3月份的汽车召回。

其实包括大众DSG在内的许多投诉,已经存在3年之久。没有导致召回的原因,是日常的投诉得不到相关企业的重视。也不仅仅是大众汽车,很多其他案例的投诉得不到有效解决是消费者更愿意在时机上选择3·15的根本。而按照国际惯例,消费者日常的投诉,都会得到企业的足够重视,这在中国还做不到。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