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韩国汽车配件出口额飙升 20年内增50倍

2013年03月27日 09:5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倪戌冰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韩国的汽车配件出口额在过去20年内增加了50倍左右。汽车配件与成品车一同成为韩国出口的主要产品。这样的结果主要得益于政府积极的支援,和以现代起亚为中心的整车企业的积极努力,才能有这么高的出口增长率。

韩国汽车配件出口额飙升 20年内增50倍

韩国汽车出口趋势

26日,韩国贸易协会提供的各产品进出口现状的相关资料显示,去年韩国国产汽车配件出口额为246亿美元,贸易顺差达到197亿美元,连续3年刷新了史上最高额记录。

韩国贸易协会从1977年正式开始统计主要进出口产品,与当年1100万美元的交易额相比,35年内交易额增长了约2240倍。贸易收支也达到了1亿1400万美元,从贸易逆差转变为顺差。

从20世纪90年代以后,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呈增加趋势,力压其它产品。在此之前,韩国产汽车零件出口增加率仅为成品车1/3的水平,但依靠着韩国整车企业销售的增加,海外企业需求的不断扩大,汽车零件的出口也急剧增加。

汽车零件出口从1992年的5亿美元不断上升,直到去年超过246亿韩元,20年间增加了近50倍。同时期内,包括半导体、汽车、海洋船舶构造物及零部件、无线通讯仪器、钢板、合成树脂等在内的其他主要出口产品出口额分别增加6-34倍。与此相比,汽车配件出口额增长率更加突出。

韩国国家政府提供的援助也为其汽车配件的飞速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韩国政府在2001年制定的“配件、原材料发展基本计划”、在2009年通过的激活汽车产业的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方针均为韩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倾注了力量。

世界主要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FTA)也成为了韩国产零部件提升其全球竞争力的原动力。韩国与美国、与欧盟分别签订的协定(FTA)均取消了汽车零部件的关税,韩国汽车零部件的海外出口变得更加有利,为在美国或欧洲当地生产的整车企业减少了费用。

为使以现代起亚汽车为主的韩国整车企业具备全球竞争力,韩国产汽车配件发挥着中枢作用。

为减少因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引起的贸易摩擦的可能性,从而能够生产反映出当地消费者实时要求的产品,现代汽车集团从2000年初期就开始确立全球生产基地。随着全球生产证券投资的构建,现代起亚汽车成为了世界汽车市场上发展最快的整车企业,韩国产汽车零部件也备受关注。

现代汽车集团郑梦九总裁的品质经营也被评价为使配件企业提高质量的原动力。现代起亚汽车对零部件企业的质量长期保持着高要求,同时持续实施质量教育,并提高合作企业的技术能力。积极推进与其他合作企业共同进军海外,尽可能支援零配件企业向国际化流水线企业进行产品交付。通过供应商的扩大,合作企业不仅创造了收益,并以此为基础,研究开发(R&D)力量的培养更有可能向良性循环发展。

最近,合作企业进行了二次扩大,为聘用优秀人才而举行了招聘会等,更加积极地集中精力在互惠互利的努力上。

业界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的援助、整车企业的共同努力、零配件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强化等,使韩国汽车配件的质量和价格竞争力达到世界上游水平,因此,世界主要企业对韩国汽车配件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