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汽车股涨停背后:吉利长城海外业务飙升

2013年03月27日 17: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上周,受政府批量采购红旗H7轿车消息影响,汽车板块上周整体上涨3.67%,一汽轿车(000800)、广汽集团(601238)、长城汽车(601633)等汽车个股涨停。

虽然有数据显示,公务车采购量仅占中国汽车市场的2%,但是它的示范效应依然让自主车企兴奋不已。“从十八大前后,我们都觉得自主品牌有可能迎来新的机遇。”3月20日,吉利集团副总裁刘金良在2013款帝豪EC7上市发布会上表示,下个月符合政府“1818”(1.8升排量、18万以下)的帝豪EC818车型将推向市场。

当天,吉利汽车(00175.HK)发布的2012年业绩显示,2012年实现总收入24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净利润20.4亿元,比2011年的15.4亿元增长32%。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2年国内市场普遍低迷的状态下,去年吉利汽车全年销量达48.3万辆,同比增长15%,其中旗舰中型轿车帝豪EC7为集团最畅销车型,占总销售量的29%。

吉利已取得了向中高端转型的阶段性的成功。帝豪EC7自2009年底上市以来,累计销量突破35万辆,目前月均销量稳定在15000辆以上,今年一月份单月上牌数达到2万辆。

当然,吉利并非汽车股业绩最优的。3月25日,长城汽车发布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431.6亿元,同比增长43.4%,净利润56.9亿元,同比增长66%。毛利率由24.9%提升至26.9%。分析人士认为,长城汽车高毛利产品占比提升和产销规模提升是业绩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

不过,并非所有机构看好自主品牌的前景。来自深圳交易所的数据显示,3月20日盘后公布的交易数据显示,一汽轿车的卖出席位上出现了四家机构,四家机构合计卖出3620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一汽轿车1月31日曾发布盈利预警,预计2012年全面净亏损5亿-8亿元。与此同时,一汽集团的潜在重组计划尚无新进展。

同是自主品牌上市车企,比亚迪(01211)去年表现也很一般。此前,比亚迪发布业绩快报称,受国内汽车需求放缓等因素拖累,2012年实现营收467.32亿元,同比降4.29%,实现净利8100.2万元,同比降94.15%。

比亚迪方面称,业绩下滑主要系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增速持续放缓,尽管第四季度随着新车型销量的迅速提升,公司汽车业务季度收入环比显著增长,但全年来看较上年同期仍发展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和长城去年不错的业绩还依赖于海外市场的开拓。年报显示,吉利汽车净利润大幅度增长得益于强劲的汽车出口,其在内地市场上汽车销量增速放缓对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被抵消。

“今年上市的2013款EC7,这款车型去年出口比重中也有很大的份额,每个月都有两三千台的出口辆。”刘金良告诉记者,去年吉利48.3万的销量中,10万辆是出口的。

2012年长城汽车出口总量为96465辆,同比增长28.3%。此外,其已在多个国家设立了整车厂,包括俄罗斯、印尼、伊朗、越南、塞内加尔、菲律宾、埃及和保加利亚等,随后还计划在巴西、印度建厂,长城汽车2013年的出口目标将直指16万辆。

“今年我们出口预计要达到15万辆,而去年是10万辆,在俄罗斯、乌克兰、南美、中东都有比较好的市场增长。”刘金良最后表示。

按照吉利集团主席李书福的目标,2015年吉利汽车的销量要达到20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要销往国外。如此,2015年吉利汽车国内销量为67万辆,国际市场销量为133万辆。以吉利今年的销售业绩(国内36万,国际10万)来说,未来三年国内的年平均增长率要达到8.3%,国际市场的年平均增长率要达到137%,吉利依然面临很大挑战。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