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政府采购轻车简从 自主老总议公车改革

2013年04月02日 06:45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王万利 0人参与 0条评论

公车改革提出多年以来始终“难产”,随着日前中央政府明确提出,对公车使用要严格按规章办事,公车改革才终于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有消息称,公务车采购标准有望近期修订,自主品牌再传利好,符合公务用车标准的自主车型也将陆续推进。面对公务车采购的市场前景,国内各自主品牌纷纷摩拳擦掌,各车企老总也开始畅想公务车采购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并对公务车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能以此共同推进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的进程。

政府采购轻车简从 自主老总议公车改革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

祁玉民:希望全部采用自主车型

在公车采购领域,韩国、日本等国领导人用车全部是本国的品牌,韩国的公车绝大部分为韩国现代,日本的王室及首相用车则为雷克萨斯丰田本田。我们期待中国的公车采购能全部采用自主品牌。

长久以来,中国人不愿买自主品牌的轿车,一是觉得本土轿车的性价比不如外国品牌;二是观念上的差异,嫌本土轿车“土气”不够档次,对自主品牌轿车的品质缺乏信任。但中国汽车业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已然旧貌换新颜,不再是散装零部件拼接组装的时代了。

以华晨汽车为例,近年来华晨汽车已先后在国内建成南北两大产销基地,五个整车生产企业、四个发动机生产企业和多家零部件生产企业,设有两大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以及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拥有500余项技术专利(含国际专利近百项)。整车造型、设计能力、样车制造、整车匹配开发及发动机等核心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开发能力已然与合资品牌并齐。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华晨汽车是国内第一个研制出代表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自主汽车企业,改写了中国中高级轿车有车无“芯”的历史。可以说,在技术研发上自主品牌的实力已不容小觑,完全有能力与合资品牌一争高低。

政府采购轻车简从 自主老总议公车改革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

王传福:应给自主品牌平等机会

现在自主品牌车型在品质方面已经上来了,与合资品牌等竞争对手相比一点不差,缺的只是机会。公务车采购上,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自主品牌更多的机会,如破除地方壁垒,更加市场化,让大家可以公平竞争。

中国人本身很勤劳、很聪明,只要有足够的信心和时间,什么都能做好。如比亚迪,本身就是国际代工企业,就是做产品的,过去的工作经验已经证明我们代工的产品都做得很好,是世界级的水平。汽车也是一样,虽然过去我们遇到过问题,但是并不可怕,正视问题就能解决。前不久我们推出的速锐这款车,品质就很过硬,不比任何合资车型差,甚至很多方面都是超越对手的。

大家知道,我们自主品牌不容易。眼下全球很多市场都有一定的饱和性,惟独中国,所有的品牌都来了,并把他们的精锐、主力部队全部调来,最尖端的技术投放到中国市场。不仅如此,还要联合他们的中国伙伴,也就是合资企业,一起和我们自主品牌打。很多消费者认为,买合资品牌有面子,买自主品牌没面子。对于这一点,我们相信抱怨没用,高压下才能发展,才有爆发,只有通过更多的努力、更多的创新,扭转消费者对自主品牌车型的看法,进而让消费者接受。

政府采购轻车简从 自主老总议公车改革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李书福:《目录》产品应注重本土研发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多项政策和措施引导公务用车市场发展,使得整个公务用车市场环境与之前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可以说,国家的这些做法“非常正确”,给自主品牌发展壮大带来了机遇。

采购自主品牌公务车不仅有助于塑造国家形象,提升民族自豪感,同时也更好地响应了十八大所提出的建立节约型社会的需求。与合资品牌或外资品牌相比,自主公车能够大大节省公务车使用的行政支出。此外,自主公车采购也是对自主品牌近年来发展的肯定,说明自主品牌的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水平足以满足公务车的使用需求。

近年来,国家相关政策规定,车企“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这样才有资格进入《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这对注重本土研发的车企进入公务用车市场很有帮助。

吉利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也是按这个要求做的,因此很多车型已经进入了《目录》,但遗憾的是,在实际采购量上并不大。这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以前吉利生产的车型总体档次还不够高,因此,这也鞭策我们不断提升,提高产品竞争力。吉利目前正在加紧进行新产品开发,很快就会推出适用于政府机关标准用车的系列车型。

政府采购轻车简从 自主老总议公车改革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王凤英:品牌提升没有捷径可走

公务车采购上的政策支持,是政府促进自主品牌加快发展的一个积极信号。从企业角度讲,我们感受到的是更大的责任和压力,长城汽车将坚持以品质为先,通过加大投入,加快技术研发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不辜负国家、消费者的期望。

自主品牌确实面对着相当大的压力,提升自身竞争力没有捷径可走,最重要的是要在技术研发方面加大力量、加快速度。近年来长城汽车的高品质已得到业界一致认可,目前,长城汽车已成为国内公安、工商、消防等政府机构和电力、通讯、林业等集团企业的采购目标,在各行各业长城汽车的身影已到处可见。

一直以来,长城汽车采取技术资源“过剩投入”策略。我们坚定以高科技装备支撑高性能设计,打造高品质产品。依靠对研发过度投入,全力打造行业领先的研发实力。目前,我们已经拥有了国际一流的研发设备和体系,具备轿车、SUV、皮卡三大系列以及动力总成的开发设计能力,可同时展开十多个车型的开发。发动机、变速器、整车造型、整车设计、CAE、试验等各个环节都形成了自主的技术、标准以及知识产权。到2015年,长城汽车将总计投入80亿元用于产品开发及新技术中心建设。

政府采购轻车简从 自主老总议公车改革

奇瑞销售总公司总经理郑兆瑞

郑兆瑞:政策营造自主利好氛围

从目前来看,国家支持自主品牌,大环境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好的氛围,这也督促自主品牌不断在品质上提升。对于奇瑞来说,品牌的打造将是一个长期的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去年公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里,奇瑞汽车旗下多款车型入围,我们目前的车型完全可以满足政府采购的需求。我们也都看到,随着政府对自主品牌汽车采购比例的不断提升,大家对公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在公务车采购的自主品牌汽车中,奇瑞算是先行者,而且数量在逐年增加。但与合资品牌相比,依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虽然每年政府都有一定的采购,但数量并不多,所占的比例也不大。下一步我们希望政府能够真正将鼓励自主品牌公务车的政策落实,我们也可以进行一些商务的洽谈,看能不能多采购自主品牌的汽车,提升未来自主品牌在公务车采购中的占比。

面对公务车采购标准改变的机遇,惟有那些有准备、有实力的企业才能牢牢把握。自主品牌车企应当毫不犹豫地选择务实造车的发展思路,通过提升产品品质和企业品牌建设,强势推动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的进程。

政府采购轻车简从 自主老总议公车改革

上汽乘用车公关总监汤跃进

汤跃进:自主品牌有能力担当公车重任

政府机关选用本国品牌车,这是一个国家自强自信的标志。的确,我国的自主汽车工业由于起步较晚,在很长时间内自主车型的确存在低质低价的问题,因此,也使得合资品牌长期占据“官车”之位。

不过,好在目前中国的自主品牌产品已经有了质的提升,以一汽、上汽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国家队”,经过多年来做合资品牌的长期积累,有着其他自主品牌无法比拟的资源优势,在品牌建设上有了显著的提升。随着公务车采购的倾斜,荣威950将强势进军中国高端公务车市场。对于荣威品牌而言,这将是一个实现品牌突破的最佳契机。

目前,依托上汽集团“中国主导、全球联动”的创新研发体系、世界级的制造水平和成熟的全球采购供应体系,荣威无论是在技术、研发还是产品和服务上都已具备不逊于合资品牌的实力。尤其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荣威950的表现可谓杰出,不仅在“‘两会’代表共话自主汽车座谈会”上赢得了代表的赞誉,同时也作为“‘两会’媒体采访专用车”而受到众多主流媒体的一致好评。随着公车采购政策向自主品牌倾斜,不少自主品牌凭借稳定可靠的产品品质已经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完全具有了担当公务用车的产品力。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