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公务车采购倾向自主 从双18调整为18/16(2)

2013年04月02日 10:55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王万利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一家自主品牌车企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近期国家领导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对国产品牌的信任与带头作用已经引发了国人对国产品牌、民族品牌、自主品牌信心的提升,更多的民众开始倾向选择自主品牌,购买自主品牌,包括自主品牌车型。由此该负责人预测,自主品牌的占有率及市场份额将提升。

随着公务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的信号愈发清晰,目前多家自主品牌针对公车采购上已经开始准备相应的车型。一汽集团针对红旗品牌,花费巨资打造高端省部级座驾,首批车型已于2月交付。上汽乘用车旗下的荣威950与荣威750,也积极抢占中高端公务车市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踊跃试驾了上汽荣威950,并对该车表示认可。

此外,尚未正式推出市场的北汽绅宝,也已将目标瞄准了政府采购,北汽国际总经理董海洋此前表示,绅宝的首批客户已经定位于政府采购,能搭上政府采购的头班车,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为绅宝品牌带来一个好兆头。

据悉,目前包括广汽传祺长安睿骋在内的诸多车型,同样在发力中高端领域,以贴合政府采购需求。其中,广汽传祺已率先被广州市政府采购,实现了公车采购的突破。

示范效应显现

事实上,随着自主品牌车型品质的迅速提升,消费者关注度也在持续高涨。根据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自主品牌车型近3年来受关注指数不断走高,已从2010年1月的3万多点提升至2013年3月的接近7万点。

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说,在其对监测数据的统计分析中发现,随着互联网汽车消费人群对于自主品牌关注的飞速增长,自主品牌认可度在消费者心中也在不断提高。如今,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也将接受包括合资品牌、进口车等多方面的挑战,“但只要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关注度持续上升,自主品牌的市场前景仍将会是一片光明”。该负责人说。

不过,多位专家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自主品牌在公务车采购中前途光明、示范作用明显,但最后消费者的选择仍是由市场决定的。

此前,自主品牌以“低质低价”牟取市场的做法让业内普遍担忧其无法胜任公务车采购。而如今要一举扭转并重塑形象,自主车企不仅要有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的勇气与决心,更需要通过提升产品品质、技术含量和品牌附加值,才能获得持久稳定的市场份额和发展空间。

贾新光也表示,品质还是关键。“你的东西不比别人差,价钱便宜,自然不愁没人选。”贾新光称,自主品牌车型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加上政策护航,必然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自主品牌车企显然也明白这个道理。包括奇瑞、华晨、长城吉利在内的多家自主车企老总均表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继续提升产品质量与产品服务,由上层公车采购增强国民购买信心,进而带动普通消费者购买自主品牌的风尚

“中国的自主品牌不仅要造中国人买得起的轿车,更要造中国人买得起的自主品牌高质量的高档轿车。”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说,自主品牌应是国人手中引以为傲的“例外”,中国人理应感受到坐自己制造的轿车最光荣。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