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日元贬值/安倍经济利好 日本汽车业受惠

2013年04月03日 08:0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姜茹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2日报道。在2013年度春斗中受到日元汇率降低的有益影响的丰田本田以及日产等日本大型汽车公司于3月13日相继就每年的奖金问题,给各工会满额支付的答复。

丰田2013年第一季度的营业额时隔5年获得盈利,而此次丰田给出了满额支付的答复也是受此影响。

但是,今年春斗中,各家公司均没有给出定期涨工资的答复,而是相继上涨奖金,以此来奖励员工。由此可以看出,各家公司依旧采取了谨慎的态度。

另一方面,为使日本经济尽快脱离通货紧缩的窘境,安倍内阁施行了安倍经济这一经济政策。安倍经济主要是依靠机动性的财政出资、大胆的金融缓和政策以及成长战略来欲使日本的经济增长率达到3%。而这一政策在日本汽车业界也大受欢迎。

安倍就任首相后的日元贬值所带来的营业利益的上涨使日本8家汽车公司在2013年第一季度的营业额上涨了约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9亿元)。

2012年12月27日丰田汽车的股价为3930日元(约合人民币261元),但是在政权交替后,立刻上涨了近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6元)。而汇率方面,日元汇率也降低至1美元兑90日元的水平。由此能够看出安倍经济的影响。

有专家表示,像这种日元贬值、股价升高的现象最短还会持续2至3年。而美国以及新兴国家的需求量由此增加,因此,2013年第一季度的盈利也会有如此增长。

回首过去,日本汽车公司自2008年的雷冲击后,一直到2011年3月的东日本大地震,以及同年秋天在泰国发生了洪水导致供给链被切断,2012年9月因钓鱼岛领土争端导致中国市场抵制日本汽车,这一连串的自然灾害以及外交问题所带来的影响非常的大,而日本汽车如今仍在努力恢复业绩。

此次,日本各家汽车公司在春斗中给出满额支付的答复,有一部分原因是安倍首相要求业绩有所改善的企业给员工涨工资,但是不能忽视的是,各汽车公司在1美元兑70日元的日元汇率超高的情况下也努力经营,强化企业体制,并努力恢复经营。

今后,不光是日元贬值将会给汽车业界带来影响,2014年消费税增税前,人们购车需求量的增加,以及预计在2015年取消汽车所得税所带来的影响也值得期待。

但是不得不提的是,虽然安倍经济给汽车业界带来了光明的前景,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日元贬值将会导致汽油以及食品材料等的进口价格的上涨,而且经济效果迟早会反映到工资上,并且消费税恐怕会再次上涨。

所以,日本汽车业界需要关注TPP的进展以及安倍经济的动向。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