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福田车主营首亏 非经常性损益托底业绩

2013年04月05日 19:57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2年重卡依旧低迷,众多重卡企业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业绩或亏损或下滑,不一而足。福田汽车(600166.SH)亦难脱厄运,年报显示,尽管2012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17.45%,但全年收入同比大降,更是首次出现经营性亏损。

日前,福田汽车公布其2012年年报,靓丽的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增长,却不能掩盖经营性亏损的窘况。

数据显示,2012年福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09.7亿元,同比下滑20.6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17.45%。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2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大增,但福田汽车却首次出现经营性亏损,且亏损额高达9.54亿元,而其扭亏的关键在于确认数十亿元的营业外收入。

福田汽车在年报中表示,一方面,受国家投资政策紧缩的影响,商用车行业整体市场容量有所下降,公司汽车销量同比下滑3.12%;另一方面,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亦导致收入有所下降。福田汽车还表示,“同口径调整相关数据后公司收入变化不大。”

事实上,造成福田汽车2012年经营性业绩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期间费用等大幅增长,侵蚀业绩。国泰君安分析师白晓兰认为,行业受挫严重,宣传营销费用和人工成本都有较大增加,导致公司期间费用率大幅上升 5.3 个百分点,是主营业务产生较大亏损最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2年福田汽车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发生额分别为22.52亿元、24.03亿元和2.49亿元,而2011年同期却仅为15.33亿元、17.25亿元和1.73亿元。一边是收入锐减,一边却是费用激增,两相作用下导致主营业务亏损9.54亿元。

不过,在高达27亿元的政府补助、资产评估增值等非经常性损益托底下,不仅主营亏损得到弥补,甚至实现了13.5亿元的盈利,同比增长17.4%。

尽管,2012年福田汽车首度出现经营性亏损,不过经营状况也有相应提升。据了解,福田汽车2012年,中重卡市场份额提升了1%;轻卡产品销量,同比增速和份额基本持平,但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有所提升。此外,福田汽车出口表现靓丽,海外渠道加速扩张,2012年出口汽车4.43万辆,同比增长21.9%;出口收入同比增长70.5%至36.2亿元;海外经销商数量从2012年的 130 余家扩展至 455 家。

受宏观经济和产能过剩影响,2012年国内商用车企业利润下滑5.49%,特别是重卡遭遇全行业危机,同比下降27.78%,为近年之最。

在重卡依旧低迷的2012年,大多数企业业绩均大不如从前,靠非经常性损益增厚业绩,甚至助推扭亏。数据显示,东风汽车(600006.SH)、中国重汽(000951.SZ)2012年分别实现营业利润-1.15亿元、0.28亿元,或出现经营性亏损,或主营盈利大幅下滑;但因各自在2012年确认3.46亿元、1.57亿元的营业外收入,从而确保最终实现较大盈余。

不过,非经常性损益与公司的主营业务关系不大,具有偶发性,占比过大,表明重卡还未走出低谷。国泰君安认为,目前,重卡回暖趋势尚未确定。中金公司则表示,国内重卡需求仍未见明显复苏,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全年复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未来主要的精力将用于海外市场开拓。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