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一汽集团遭遇审计风暴 整体上市或延后

2013年04月08日 08:57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一汽集团召开第二届董事会议正处在一汽集团遭遇上市前的审计风暴。有传言称一汽集团将出现大规模人事变动、一汽集团高层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述会议大有平息目前紧张气氛的意思。

此次一汽股份董事会的成立可以看做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关键一步。但无论是一汽集团内部还是业内分析人士均坦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之路还很长。“现在整个IPO都停在那里,一汽集团上市的推进难度很大”,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透露。

7年前,一汽集团就曾发出重组改制上市的信号,但由于辅业庞杂改制进展缓慢。期间,上汽集团和东风集团均实现整体上市,业务也后来居上,这让一汽集团管理层倍感压力。2011年,一汽集团的《中国一汽主业重组改制方案》获得国资委批准,集团整体IPO由此提上日程。但如今,具体推进依然不易。一汽集团高层或许都无法给出上市的准确时间表。而如今,时间表已经不再是首要问题,如何解决财务审计中出现的问题才是关键。

资产整合遭遇难点

一汽股份于2011年6月28日成立,是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营整车制造、零部件业务等。其成立之后开始加速一汽集团主辅业剥离,并逐步将整车和零部件优质资产逐步装入股份公司。目前,一汽股份已将原一汽集团持有的旗下子公司的股权收进,包括一汽轿车53.03%的股权、一汽夏利47.73%的股权、一汽解放100%的股权、一汽大众60%的股权等,但一汽丰田的相关资产尚未出现在其中。

由于旗下合资公司中复杂的股权结构较难梳理,一汽股份在收购天津一汽丰田的资产时面临一定困难。对于一汽集团而言,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是其主要的盈利板块,二者对一汽集团的利润贡献率超过80%,因而合资板块中方资产装入对于一汽股份顺利IPO十分关键。

资料显示,天津一汽丰田出资方为一汽集团、天津一汽夏利、丰田汽车和丰田(中国),中外股比为50∶50,其中一汽夏利持有天津一汽丰田30%股权。这就需要一汽股份吸收合并一汽夏利之后,才能直接持有一汽夏利持有的30%一汽丰田股权,而为达到将一汽丰田销售收入合并报表的目的,必须要加上自己20%股权才能实现。如此一来,或将需要等一汽股份上市之后,通过增发新股的方式把一汽丰田吸收合并进来。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