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沃尔沃集团与东风合资项目预计明年启动

2013年04月08日 09: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0人参与 0条评论

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罗夫·佩森(Olof Persson)在昨天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与东风汽车的合资项目预计在明年初正式启动,目前两家公司也在加紧制定合资联盟后的新的产品战略。

今年1月,沃尔沃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东风集团从与日产汽车公司合资组建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回购中重型商用车业务和资产,其中绝大部分业务与资产将转移至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成立的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分别持有55%和45%的股权。

欧罗夫·佩森昨天告诉本报记者,这一交易目前还需通过中国及欧盟相关政府的审批,不过,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仍将研发、生产、销售“东风”品牌汽车,东风此前在湖北十堰的生产也仍在进行,一旦审批细节落定,双方会考虑引进新的技术和产品定价等策略,产品覆盖中重型卡车、客车、发动机、变速箱等。

这个历经9年谈判的合资项目对于合资双方来说可以弥补双方的短板。此次与沃尔沃的交易完成后,对东风来说将通过引进沃尔沃的技术,帮助“东风”品牌商用车走向国际市场,而对沃尔沃来说,则看中了东风商用车的生产、研发等体系,尤其是生产经济型卡车的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去年,沃尔沃集团曾经宣布其新的卡车业务发展战略,其中就包括针对不断增长的新兴市场开发新的重型卡车低端系列,并将在未来几年推向市场。

而除了是世界重型卡车和大型客车制造商,沃尔沃集团还是全球第三大建筑设备制造商,目前在中国,公司的主要收入贡献来源也还是工程机械及建筑设备,沃尔沃的工程机械及建筑设备业务在中国的装载机和挖掘机市场占有率已经排名第一位。

对于未来工程机械及建筑设备市场的前景,欧罗夫·佩森认为2013年的工程机械市场仍会与2012年基本持平,而除了工程机械及建筑设备业务的贡献有望持续,预计公司在亚洲的卡车业务到2015年的增长也将比2012年底增长50%。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