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多地出租车被强装高价GPS 不装不年审

2013年04月13日 0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经济之声最近接到群众爆料,包括在山东、河北、河南等省份部分城市,当地出租车车主被出租车公司或交管局强制要求安装高价GPS导航系统。对此,经济之声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一位来自河北省霸州市的出租车司机杨先生告诉经济之声记者,最近包括他在内的众多出租车司机,接到了河北省霸州市交通局下属出租车管理站的通知,要求所有的出租车都要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而且必须去一家叫做"永兴汽修厂"的地方安装,这让当地出租车司机师傅感到很不合理。

据记者了解,这家永兴汽修厂的GPS导航很贵,普通的一个需要1400元,大大超出了市场平均价格。司机们嫌贵不想装,谁知道当地主管部门竟然想出来一个狠招,逼迫出租车司机就范。

杨先生:他说是河北省下发的文件,必须安装这个GPS全球定位。如果不安,一是不给发油补,第二不给年审。

为了谋生,杨先生不得不忍气吞声的安装了高价GPS。谁知道,在实际运营中,杨先生发现这个价值上千元的GPS导航,根本就是一个摆设。遇到事情,一点作用都没有。

记者:他们当时让你们装GPS是什么理由?

杨先生:说是为了我们的自身安全,车抢劫了报警以后,知道你的车在哪儿。

记者:咱们司机师傅觉得装这个GPS有必要吗?

杨先生:说心里话,一点必要都没有,1500多台车,你可以按个调查,后半夜都没有人盯着这个事,都没有人上班。

经济之声记者为此向河北霸州出租车管理部门打电话求证此事,对方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后非常小心谨慎,似乎在防备着什么。

记者:出租车是怎么装GPS的?

工作人员:怎么装?您是出租车司机吗?

记者:通知我们不是说去永兴那装吗?

工作人员:您是几回的?您来站里面。

记者:必须去永兴门装吗?

类似河北省霸州市出租车司机杨先生这样的遭遇,在全国其他省市依然存在。据经济之声记者调查,在山东潍坊临朐县交通局要求8吨以上的货车安装北斗定位系统,每个2000元,每年还要另交600元的使用费,不安装则不予年审,这也让当地司机很苦恼。

司机:如果不安装的话,不给你年审。

记者:为什么不想装呢?

司机:装上了没有用,年检的时候还有个年检费,很麻烦,觉得用处不大。

在河南三门峡,也有类似的情况。三门峡开水泥搅拌车的李师傅打来电话反映,三门峡车管所要求12吨以上货车安装GPS,他的车上去年已经自己安装了GPS,但在年审时,被三门峡车管所要求重新安装。

李师傅:三门峡车管所现在不装GPS不给检车,问题是现在我们装了,公司去年为了方便管理,车上都装了GPS。他们现在说得装他们的,不然不给你检车。我觉得有点不太合适,也不知道这个GPS有什么特殊的。

记者查阅到相关文件显示,2012年2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联合印发《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其中第37条要求,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应当按相关规定,为营运客车安装符合标准的卫星定位装置,接入符合标准的监控平台或监控端,并有效接入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记者王浩)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