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差异化竞争 国产宝马X1奥迪Q3定位对比

2013年04月15日 06:59 来源:网通社 0人参与 0条评论

差异化竞争 国产宝马X1奥迪Q3定位对比

刚刚上市的国产奥迪Q3是继宝马X1之后,豪华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的第二款重要车型。作为后来者的Q3似乎做了充分的准备,发布的6款车型纷纷瞄准了宝马X1现有的各个型号。宝马X1于2009年首次推出,领先其他对手开创了豪华紧凑型SUV的细分市场。而奥迪则在直到2012年才推出Q3车型并于日前实现国产车型的上市。那么,是否奥迪Q3占尽了后发的优势,从而实现对X1的超越呢?

其实通过对这两款车型的深入分析就会发现Q3的策略更多的是通过差异化的定位避免与X1直接交锋,以形成一种差异化的竞争,为同一用户人群的购买需求提供多一种的选择。奥迪Q3从定位上讲要略低于宝马X1。

车型平台:X1高于Q3

差异化竞争 国产宝马X1奥迪Q3定位对比

差异化竞争 国产宝马X1奥迪Q3定位对比

目前国际主流汽车厂商在进行产品开发时普遍都采用平台开发的战略,一款新产品的开发平台决定了这款车型的核心性能和级别定位。以这两款车型为例,宝马在研发X1时直接采用了上一代3系轿车的E90车型平台进行开发;而奥迪Q3则是在大众集团的PQ35平台上开发得来,同样基于这个平台开发的车型还有奥迪A3、第6代高尔夫途观等车型。由此可以看出X1是基于BMW的B级车平台开发,而Q3则是基于大众的A级车平台,级别的差异显而易见。这也是我们说奥迪Q3的定位低于宝马X1最主要的原因。

空间:X1乘客舒适度优势明显

差异化竞争 国产宝马X1奥迪Q3定位对比

开发平台的不同所导致的最明显区别,就是车身尺寸和车内空间大小的不同。虽然X1比起X3其车身尺寸缩小了不少,但与Q3相比起来还是有不少的优势。在紧凑级SUV这个细分领域,车身尺寸些许的差异就能直接影响到乘客的感受。如果用户亲自进入两款车型的后排乘坐一下就会发现,X1明显能够带给乘客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

差异化竞争 国产宝马X1奥迪Q3定位对比

X1与Q3在车身造型上的区别也对两款车型的内部空间造成了影响。两款车型在造型上都追求动感和速度的视觉效果,不过却用了完全不同的设计语言来实现。宝马品牌的造型一直以来追求的是短前悬长轴距长发动机罩的造型方式,使得驾驶舱尽可能的靠后,从而带来一种舒展和速度的感觉,而这种长轴距的设计也同时保证了车内乘客较为舒适的乘坐空间。而Q3采用了另一种设计手段,通过略微向后下压的车顶和大角度倾斜的尾窗设计,从而使整个车辆具有一种类似掀背轿跑的动感造型,虽然这样的设计也能达到追求速度感的效果,但却要付出牺牲后排乘客头部空间的代价。

性能:X1后驱布局方式更运动

差异化竞争 国产宝马X1奥迪Q3定位对比

不同的车型平台也决定了车辆产品的核心性能。X1以及宝马3系和X3所处的平台属于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布局,这是一种豪华车和运动性能车普遍采用的布局方式,优点是车身重量分布平均,重心靠近车身重心位置,有利于操控转向的准确性,同时后轮驱动也使得车辆转向时有转向过度的倾向,从而更富于驾驶乐趣。Q3所在的大众PQ35平台则采用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布局形式,虽然具有车身重量轻占用空间小和生产成本低的优点,但所带来的驾驶乐趣则要略逊于后轮驱动布局。

差异化竞争 国产宝马X1奥迪Q3定位对比

基于不同的驱动结构布局所衍生出来的四驱系统也同样会有明显的不同。宝马X家族标志性的四驱系统——xDrive(只有后驱的叫sDrive)。国产X1在日常直线行驶时,前后轴动力分配为40:60,保证车辆更平稳的同时驱动力也能充分得到利用。遇到湿滑路或者前后轮抓地不一致时候xDrive会做出100:0到0:100之间的前后动力分配,而且X1的这套四驱系统增加了对过弯操控更智能的考虑,车子一开始转弯,只要车子不发生失控,系统会自动地将前后动力分配比例调至20:80,让X1更加趋近于后驱车,提高过弯的灵活性。

差异化竞争 国产宝马X1奥迪Q3定位对比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大众PQ35平台横置发动机布局形式的原因,奥迪Q3的Quattro四驱系统无法采用Quattro传统的托森差速器,其四驱系统是与的大众途观相同的4Motion电子差速方式。该差速方式在大多数正常路况下向前轮输出95%的动力,向后轮输出5%的动力,基本上是前驱工作模式。只有当系统探测到有轮胎打滑时才会进行动力的重新分配。

从二者的四驱模式上看X1所采用的xDrive从技术先进性和对路况模式的适应性上讲都要好于Q3的Quattro系统。

差异化竞争 国产宝马X1奥迪Q3定位对比

如果比较国产版X1与Q3的动力系统,宝马X1搭载N20 2.0升增压引擎+8AT的20i和28i车型动力与奥迪Q3全系标配2.0TFSI增压分层直喷发动机+7速DSG的组合不相上下。其实车辆的性能还要在实际驾驶中才能感受到。作为运动轿车的领军品牌,宝马汽车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方面的功力绝对不能被低估。N20发动机和8AT变速箱最大的过人之处是响应速度快,表现活跃,在高转速动力输出更加畅快,能够更灵敏地执行驾驶者的操控意图。

总结:

说到这里,各位读者可能会疑惑,为什么晚了3年推出,处处以X1为目标的奥迪Q3会处处及不如人呢?实际上这确实是奥迪Q3的差异化战略。Q3在车型平台、空间尺寸、驱动形式等方面都略逊于不与X1,但充分采用大众途观现成的平台技术带来了巨大的成本优势,一方面各个对应车型一汽奥迪Q3比华晨宝马X1的定价要低一截,另一方面Q3在配置上也有进一步丰富的成本空间。

宝马X1与奥迪Q3同为紧凑级别豪华SUV,同样针对高端年轻用户人群,但两者在定位上存在一定的差异的差异。宝马X1作为先行者,为高端紧凑型SUV设定了标杆,其市场定位重点关注乘客的实用和运动性能。而作为后来者的Q3通过细微的差异化设计,将节省的成本主要用于配置提升。总结来说,X1更适合追求运动的驾驶者,而Q3则能吸引对于时尚外形和各项科技功能着迷的消费者,两者不同的定位带来了产品不同的特点,适合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要。(网通社 2013年4月11日 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