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新能源车补贴将优化 混合动力终受鼓励(2)

2013年04月19日 11: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0人参与 0条评论

混合动力车型将受益

如果未来的私人新能源车政策能够如苗圩所述,普通混合动力车型补贴金额较少的现状将得到改善。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国产混合动力车型主要包括普锐斯、混合动力凯美瑞、混动思域等。但是由于终端售价过高,市场销量并不理想。

有数据显示,去年普锐斯在中国大陆市场仅销售了不足2500辆,而在美国却销售了23万余辆。业内人士认为,普锐斯之所以在大陆市场遇冷,其主要原因可能还是价格过高。

以2012年款普锐斯CVT标准版为例,1.8L排量车型在大陆市场售价约22.98万元,若将购置税、保险等费用计入,则共需25.94万,接近日本国内售价的1.5倍。

不仅普锐斯,广汽丰田凯美瑞亦如此。一家广汽丰田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关注这款车的客户不在少数,但是真正出手的,每月也就几个车主,主要原因就是价格太高。虽然我们给予了近3万元的优惠,但是依然无法明显拉动终端销售。”

广州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表示:“混合动力是目前较为实用的节能技术,但是因为价格过高,销量不理想。”

“如果国家降低了私人新能源车的政策补贴门槛,并按照阶梯方式补贴,那混合动力车型肯定会受益”,冯兴亚如是说。

细节决定成败 基础设施成瓶颈

实际上在中国遇到销售障碍的,不仅仅涉及普通混合动力车型,而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车遇到的障碍则更大。

据了解,早在2009年,为了推动电动车的普及和应用,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启动了“十城千辆”工程,计划通过提供财政补贴,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车汽车,以开展示范运行。

但截至2012年,我国推广示范电动汽车数量共为27432辆,其中进入公共领域的车辆为23032辆,私人购车数量为4400辆。同时,长春等示范城市的私人购车数量则为零。

“私人电动车销售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充电设施不够完善。”,上海高瞻新能源车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宝马集团一位内部人士也坦言:“在MINIE在大陆市场示范运行的时候,就有不少消费者因为所住小区无法安装新能源车所必备的充电桩,而最终放弃了参与测试的计划。”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在小区安装充电桩,需要取得小区物业的批准,以及小区物业同意和国家电网进行沟通来安装电缆。同时车主还需要拥有固定车位,且对车位的位置也有要求。”

由此可见,电动车这只“王谢堂前燕”要想进入寻常百姓家,是不可能绕开充电桩等基础设施这道坎的。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未来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除了提高补贴额度,扩大补贴范围,还应该考虑对基础设施环节的补贴,后者也许才是打破僵局的关键。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