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纽约欲建设公共交通促市民放弃私家车

2013年05月05日 10:20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拥有700多万人口的纽约是美国第一大城市,同时又是世界金融之都,如何保障交通畅通、市民出行便利是纽约市政府一大难题。纽约市希望通过建设发达的公共交通让市民放弃私家车。下班高峰期时,乘车从新泽西到哈顿,车辆密密麻麻排列在新泽西和纽约间的道路上,车辆缓缓行驶,但是很少有车辆进行变线,多是按顺序行驶。在纽约市政府治理拥堵的同时,市民良好的交通行为也为治堵加了分。

百年老地铁一天工作24小时

美国号称“车轮上的国度”,人均每天开车42公里,而纽约是少数几个没有私家车也能生活的城市,纽约拥有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纽约市公共交通使用率在全美是最高的,而纽约人均碳排放量也是全美大城市中最低的。

经济学家约瑟夫·科特赖特认为,制堵之道应是建立高密度的公交网络,让人们实现不开车也能到达目的地。纽约正是采用这样的思路,完善了地铁和巴士等公共系统,实现了纽约和新泽西的通勤交通工具24小时运营。纽约地铁已经运行了100多年,仍能保持24小时运行实属不易,而全球仅有几个城市的地铁是全天候的。

公共交通换“节能心脏”

纽约地铁改造,多亏市长布隆伯格,他全面升级这个老地铁的控制系统。

要使这样的百年老地铁在纽约如此现代化的节奏中正常运转,必须进行升级换代,提高安全系数的同时实现节约能源。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参与这项工程的西门子公司基础设施业务顾问罗伯特·詹森对记者介绍说,纽约地铁采用了CBTC自动化控制系统,此项技术在充分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地缩短了列车发车间隔时间,避免高峰时期地铁站滞留大量乘客,新系统还使地铁更准时,并且实现了节能30%。

罗伯特·詹森表示,因为曼哈顿的地铁是不容许因改造而中断的,因此西门子公司在地铁正常运行的同时,为这些20世纪初的地铁进行了升级换代。

曼哈顿80%的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对公共交通的改造让纽约基本实现了让市民用私家车上班,据纽约运输署统计,80%在曼哈顿工作的人选择公共交通作为出行手段,尽管一半以上的纽约市民拥有私家车,但仅有不到三成使用私家车上下班。

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纽约还实行了一些限制私家车的规定,例如,制定昂贵的停车费让私家车望而却步。走在曼哈顿街头,你会经常看到这样的标语——仅允许商业车辆短暂停泊。这就是纽约市政府的措施,他们将商用货车和私家车分类管理,在规定时段只允许商用货车路边计时停车,私家车除了停入昂贵的地下车库外别无选择,曼哈顿区的停车费甚至每小时高达20美元(约合人民币123元)。

纽约市并不想单纯靠高收费的方式强迫市民放弃私家车,而是希望通过提升公共交通品质让市民更愿意选择公交出行,这也就是纽约为什么打消了征收“拥堵费”念头。当初提议实行这个措施后,市政府用一年的时间征求民众意见,但民众普遍认为已经纳税,没必要额外付什么拥堵费。

纽约市政交通及道路管理顾问查尔斯·科马诺夫也这样觉得,建立完善公共交通体系,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才是减少私家车使用的必要前提,也是缓解拥堵的合理之道。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