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西安公交司机被打 因堵车不找零等原因

2013年05月12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嫌K43路公交车挡了道,小伙找来10多人打得5名司机住了院。其实这只是西安公交司机被打事件的之一,去年以来,西安共发生百余起公交司机被打事件,公交行业成了“高危行业”。

5月10日,因为塞车耽误了时间,7路公交车驾驶员王均民没来得及在调度站吃饭,就开始继续下一圈的任务。可在站点前,他还是听到了乘客的埋怨和谩骂声。去年8月一天,王均民驾车还没到站,钟楼附近几名乘客却强行拦车,骂的话难听不说,唾沫都吐到了王均民脸上。

去年某一天,嫌7路公交司机吕志转弯避让不及时,私家车主用辣椒水狂喷驾驶员,殃及车上七八位乘客;今年3月20日晚,400路公交车驾驶员付胜拒绝乘客携带危险品上车,遭到5名乘客殴打;4月8日,4路公交车驾驶员答小润因乘客要从后门上车,发生口角,被乘客打得鼻梁骨骨折……

堵车、变道、不找零,这些都成为公交司机屡屡被骂被打的原因。“除了公交司机与乘客之间产生矛盾,或因路权问题引发外,公交场站建设滞后,公交停车受影响也是原因之一。”公交三公司四车队服务队长翟邦元说,“公交车驾驶员被打,已影响到公交行业的稳定性,甚至已开始出现公交车驾驶员流失现象,给公交车正常运行带来很大压力。”

记者昨日获悉,未来两年内,公交总公司将在全市5000余部公交车上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建立应急报警系统。

“当公交司机的人身安全受到侵害时,不能一味委曲求全,也可以正当防卫。”西安王炳森律师事务所李俊英认为,虽然“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是一种服务理念,但在人身安全或生命安全受到侵害时,法律规定公民有权正当防卫。

“公交司机被打时,基本都有乘客在场。只要有人上前制止,也许会阻止暴行。”采访中许多乘客表示。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