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奇瑞一季度主营亏损1.91亿 负债率高企

2013年05月13日 06: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致力于复兴的奇瑞汽车尚未走出困境。奇瑞汽车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在营业外收入激增推动下,一季度营业亏损略微收窄,公司主营业务增长停顿,负债率继续攀高。“奇瑞汽车发布了‘一个奇瑞’战略,内容包括精简机构、降低费用,但从一季度财务报表看没有明显成效。”国内一家证券公司分析师徐微(化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奇瑞汽车内部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该公司计划裁员降低成本,但具体数量不明。此前有消息称奇瑞将裁员9000人,但该人士表示“是要裁员,但数目应该没有那么多”。

奇瑞汽车2013年一季度合并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一季度净利1.296亿元,较去年同期净利亏损8897.4万元实现大幅反弹。但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等数据则持续低迷,其中一季度营业收入73.33亿元,较上年同期略微下滑;营业利润亏损1.91亿元,上年同期营业利润为亏损2.34亿元。不过奇瑞汽车一季度营业外收入高达4.51亿元,较2012年一季度增加超过3倍。

“利润做到正了,但是通过营业外收入而非主业,主业没有增长。”徐微表示。与此同时,奇瑞汽车长期借款继续攀升,由2012年一季度的28.77亿元增加至36.7亿元,负债合计攀升至502.55亿元,资产负债率由上年同期的73.58%上升至74.22%。

今年4月,奇瑞汽车在上海发布“一个奇瑞”战略。内容包括暂停瑞麟、威麟开瑞三个品牌,将所有产品都回归到奇瑞母品牌下,将开瑞剥离到奇瑞控股。本次重新调整后,在奇瑞大品牌下,该公司将重新划分4条产品线,并且由目前20余款产品逐步精减到11~12款产品。在此之前,奇瑞汽车实施多品牌战略,产品数量达20多款,各品牌各自为战,品牌与价格体系混乱,销量也逐渐下滑。

借由“一个奇瑞”品牌战略,奇瑞汽车计划重新确立新的产品架构,还对组织架构精兵简政。此前有消息称,本次改革后,奇瑞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数量从此前的3.3万人缩减到了2.4万人,裁员9000人,但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并未证实此事。不过奇瑞汽车行政、研发与车间等部门相关人士均向本报记者证实了公司将裁员一事。

中汽协数据显示,一季度奇瑞共售出汽车13.3万辆,较2012年同期13.2万辆实现小幅增长。

奇瑞汽车2012年营业收入306.24亿元,同比下滑28.37%;营业亏损1.19亿元,净利润3.11亿元。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