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7月柴油车重型汽油车在沪执行国IV标准

2013年05月14日 10: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从今年7月1日起,柴油车、重型汽油车在上海将执行国IV排放标准。

日前,上海市环保局和上海市公安局下达了《柴油车和重型汽油车实施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国IV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自2013年7月1日起,所有在上海市注册登记机动车号牌 (含外省市转入)的柴油车和重型汽油车,其“大气污染物排放必须达到国家第四阶段排放限值的要求”。将对达不到第四阶段排放限值的车型“停止办理注册登记”。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系会副秘书长杨再舜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将会率先在国内中心城市实行,然后逐步向各地推行。但是他认为,“相较于中心城市,国IV标准在其他中小城市推行的难度非常大,因此具体排放控制效果难以预计。”

在杨再舜看来,“推行阻力”主要来自于油品匹配和技术配套两方面。据他介绍,国内很多城市的柴油车还在使用国Ⅲ、甚至国Ⅱ标准的燃油,这将直接阻碍排放升级后的实际执行效果。

事实上,正因为油品难以匹配,各地实施国IV排放标准的时间已一再被推迟。去年初,环保部对标准实施延期原因称,“鉴于目前满足国IV标准需求的车用柴油供应仍不到位,严重制约国IV标准实施进度。为保证标准实施效果,根据车用燃料供应实际,决定分车型、分区域实施国IV标准。”

今年4月起,南京对轻型柴油车、重型汽油车实施了国IV标准,但是由于国IV油品的供应不足,当地媒体曾建议当地市民和机关购买那些能够使用国Ⅲ柴油的“国Ⅳ车型”。

此外,在技术配套方面,杨再舜指出,对于重型车而言,由国Ⅲ升级到国IV,相较于国Ⅱ升级到国Ⅲ更难。我国相关的配套设施并不完备,这将对国IV车辆的后期使用造成影响。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