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东风大扩张 或收购福汽集团逾40%股权 (2)

2013年05月15日 10: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东风大扩张

2012年起东风汽车加大扩张力度,先后与德国格特拉克集团合资成立乘用车变速箱公司、与德国史密斯半挂车公司组建合资公司、与沃尔沃汽车组建东风沃尔沃商用车公司。东风汽车还计划与法国雷诺组建合资乘用车公司,正在等待发改委批复。

今年初在武汉召开的2013年工作会议上,朱福寿表示将“进一步利用全球资源,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并购重组,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战略合作和并购重组的机会,稳步展开技术并购、平台并购和品牌并购,集聚国外一流企业优势资源和品牌效应。”

东风汽车是国内第二大汽车集团,2012年销售汽车307.85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45.5万辆,商用车销量小幅下滑至62.3万辆。东风汽车自营商用车业务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乘用车领域则与日产本田标致雪铁龙、台湾裕隆、起亚汽车建有合资公司,并有东风风神东风风行等自营乘用车公司。

东风汽车内部人士表示,重组福汽集团符合东风发展“大自主”乘用车战略需要,福汽旗下奔驰业务板块可以填补东风在豪华乘用车领域的空白,东南三菱的存在也为东风集团增添一家合资公司提供了可能性。

不过福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由于只是签署框架协议,之后将进行尽职调查等多项工作,未来走势仍存在变数。

上海一家咨询公司高层指出,福汽集团股权复杂,重组涉及戴姆勒奔驰、三菱和“中华”等相关合资方的利益,股权关系及利益平衡问题极为复杂;东南汽车产品储备薄弱、经销商体系偏向于僵化,福建戴姆勒和新龙马尚处于亏损运营状态。重组后东风汽车不仅要向东南汽车输送资金,还要在技术、产品和管理上为其输血,提供业务成长机会,才能保障重组之后顺利管控和福汽集团振兴。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