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马尔乔内中国计划受阻碍 Jeep国产待解

2013年05月16日 09: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为了达到2014年550万辆至600万辆的目标,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双料CEO马尔乔内正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追加投资。

随着Jeep品牌国产消息的确认,菲亚特-克莱斯勒一方面提升了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但另一方面却遭到了“本土化”问题的现实挑战。

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相关人士此前透露,JEEP品牌国产与广汽菲亚特共用展厅的销售模式最合理。但之后,菲亚特-克莱斯勒表示,从未透露过上述类似的消息,渠道的事情还在规划。此前,中外双方曾对Jeep品牌国产产地有过不同的表述。

广汽菲亚特的成立被视为菲亚特重返中国市场的标志,但目前广汽菲亚特的销量表现却没有达到股东预期。菲亚特曾经担心的品牌力不足的问题,似乎并不是影响销量的最终原因,广汽集团与菲亚特的合作分歧,或许才是理顺销售体系的障碍。

广汽似乎遇到了与当年南汽同样的问题,如何实现与菲亚特顺畅的合作,成为了一道绕不过去的“关口”。对于菲亚特来说,“本土化”不仅仅是实现本地化生产,管理和决策体系的本土化也是关键的因素。

广菲产品的销量挑战

马尔乔内曾希望广汽菲亚特能够“后发制人”,但这一愿望的实现并不顺利。

在广汽菲亚特首款国产车型菲翔的上市现场,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蒋平曾表示,希望这款车2012年的销量达到1.5万~2万辆。最终,菲翔当年的销量为11288辆。

广汽菲亚特并没有降低对菲翔的预期。广汽菲亚特副总经理兼销售部高级总监闫建明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产能的释放,2013年的销售目标为10万辆。”

然而,今年4月,菲翔销量仅为3005辆,今年前4月销量为12212辆。

一位经销商集团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不少经销商单月的销量仅为30辆左右,仅完成厂家确定销售任务的一半。”销量不好直接影响了经销商的利润,亏损成为困扰经销商的问题。

一位广汽菲亚特的高层也向记者坦言:“目前广汽菲亚特的发展的确没有达到股东双方的预期。”

为了破解经销商困局,蒋平表示:“今年第四季度,菲翔的两厢版车型将正式上市,明年,在菲翔平台开发的一款SUV车型也将正式上市。”同时,经销商数量也计划到今年年底从目前的134家拓展到170家。

有分析指出,阻碍广汽菲亚特销量的根本原因还是中外双方在企业管理、销售网络建设等方面缺少合力所致。

国产Jeep渠道产地待解

目前,广汽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在广汽菲亚特项目中的博弈不仅没有停止,还扩展到Jeep国产项目的后续谈判当中。

今年年初,延续一年多的Jeep国产项目谈判签约。在项目落地后,Jeep品牌在华发展的后续问题,比如国产选址、销售渠道选择等成为股东双方博弈的焦点。

蒋平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只要得到股东双方认可,未来Jeep可以采用和广汽菲亚特共用展厅的模式进行销售,“在售后服务方面,未来可以在4S店周围建设一些二级服务商,以满足该品牌车主售后服务方面的需求”。

蒋平解释称,“目前高昂的地价导致经销商建店成本居高不下,共用展厅可以大大地节约成本。”

然而,一位经营克莱斯勒品牌的华北区域经销商认为,“这两年克莱斯勒在华较为强势,Jeep销量增长迅猛,且渠道也在加速扩张。在销售渠道方面,应该不会轻易放手。”

据了解,近两年克莱斯勒在华经销商数量以每年50%左右的速度递增,Jeep在华销量去年实现同比107%的速度增长后,今年一度实现了27%的增长,目前中国已经成为Jeep最大的海外市场。

除渠道外,Jeep的国产地点也存在不同的声音。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采访时表示,“Jeep品牌的国产地点依然没有定论,股东双方正在进一步协商。”也就是在同一天,广汽菲亚特相关人士表示:“将来Jeep很可能在广汽菲亚特投产。”

广汽菲亚特组建之时,马尔乔内曾表示,广汽菲亚特不能重蹈南京菲亚特的覆辙,必须要最先进的平台和技术。在广汽菲亚特投产的菲翔源自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全新CUSW平台,同时进行了本土化改造。

在保证了最先进的产品被引入中国之后,关于销售渠道的争夺却成了双方难以调和的矛盾。

早在菲亚特国产前夜,菲亚特在华就实施了扩网计划。有外电报道称,菲亚特集团计划在菲翔国产之前,经销商数量要从2011年中的40余家拓展到100余家,增长一倍以上。而在2007年南京菲亚特解体之后,菲亚特在华的50家经销商则在逐年下降。

对于菲亚特在华的这一举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菲亚特集团争夺菲亚特品牌国产之后的渠道控制权的措施。

目前,虽然广汽菲亚特已经实现了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并网销售,但是菲亚特集团并没有获得渠道销售的绝对控制权。有经销商表示:“目前,在经销商网络拓展、经销商管理等方面,广汽集团依然具有较高的话语权。”

为此,来自广汽菲亚特内部的消息称,去年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曾酝酿在华成立销售公司,其中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所有品牌销售将纳入该公司的管辖范围,然而这一计划并未成行。

广汽菲亚特的一位高层也坦言:“未来销售公司是否能够建立还要看广汽集团的态度。”

目前,广汽菲亚特股东双方对销售渠道的争夺依然在继续,Jeep之争则是最好的证明。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