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本土化文化融合 东风日产不会放弃速度

2013年05月19日 11:3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和双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今年4月份,东风日产以7.41万辆的月销量超越北京现代,重回国内车企销量排行榜第四名的位置。这意味着东风日产已基本走出“日系车危机“的阴影,而站在新十年和旧十年交替的关键节点上,这个拥有包容的文化,并具备汇聚全球资源能力的合资车企将继续保持快速的增长。

事实上,在过去十年间,东风日产也实现了超常规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业内闻名的“东风日产奇迹”。在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看来,这一奇迹的创造,既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更离不开东风日产内部的文化融合和不遗余力的本土化。

文化创新

“看你们员工的眼神,我就知道我们比不过你们。”2006年,在东风日产荣获日产全球社长奖后,日产英国工厂的负责人对任勇讲了这样一句话。

随后的2011年和2012年,东风日产花都工厂连续两年在日产-雷诺全球40多个生产工厂里的全球竞争力排名第一。

十年前,随着东风与日产的合作由间接变成直接合资,东风在广东的风神汽车项目也直接变身为东风汽车(3.39,-0.02,-0.59%)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即东风日产。昔日风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勇也摇身一变,成为东风日产副总经理,总经理则由日方派驻。

成立于2000年3月的风神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仅1.3亿元,其中,东风汽车投入的自有资金仅2300万元,但公司成立的第二个月即实现第一辆新车下线,当年即赢利5000万元。成立3年后,风神资产从1.3亿元飙升至70亿元,累计实现利润超过40亿元,累计产销风神蓝鸟汽车十多万辆。业界称之为“风神奇迹”。

在任勇看来,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十年,确保了风神和东风日产能够超常规发展,更重要的是,东风日产有效继承了风神创业文化的活力和日产的企业机制,实现了中日间的文化包容与创新。

“谁能够把握速度,谁有创新做法,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价值,市场就会给谁充足的机会。在东风日产内部,我们一直强调领先半步和速度第一,靠创新思维做事情。”任勇如表示。

事实上,自2005年起,东风日产就开始从快消、家电等市场竞争激烈的领域大量挖人,并委以重任。时至今日,在东风日产的管理层中,还有很多半路出家、转行进入汽车领域的人才。

来自不同行业背景的人才,让东风日产的团队充满了活力,务实灵活且富有进攻性。随着车市竞争的日益激烈,这种团队文化带来的好处也愈发明显,而东风日产也成为了对市场需求把握最准的车企之一。显然,这与其广泛吸收快消、家电等领域的成功经验不无关系。

与此同时,东风日产也形成了整合业内外各种资源的能力,并表现出包容的态度和汇聚能力。“与日产合资后,我们不愿意由某一方的经验能力来全面主导企业的发展,而是要求把各方面的积极性汇聚、发挥到最大效果。”任勇表示。

这也使得东风日产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做事风格和企业文化。

本土化新篇

“在日产全球所有的工厂中,东风日产在日产生产方式方面树立了标杆。”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表示。

显然,东风日产已成为日产全球工厂本土化的典范。特别是在2005年“基本法“出台以后,在东风日产内部,日方也开始愿意倾听中国员工的声音。

据一位亲历这种变化的普通研发人员介绍,“当时日产天籁全球都没有DVD,但国产凯美瑞却有,我所在的小组反映了这个问题后,东风日产研发中心立即开始研究搭载DVD,虽然当时这并没能让天籁的市场份额上升太多,但却及时反映了当时的市场需求。”

正是这一点一滴的本土化改变,让东风日产逐渐在产品力上逐渐实现赶超,目前,在乘用车领域,其销量仅次于南北大众上海通用

据松元史明介绍,现在东风日产所导入的车型,均是以中国市场为目标开发出来,再面向全球市场销售的,比如阳光、新骐达、新轩逸、新天籁和新骊威等。

“随着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目前我们已经能针对中国市场来进行车型的开发,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启辰新车的推出,这是一款完全由我们自主开发的车型”,松元史明表示,“在制造方面,花都新工厂应用了日产全球最新的工艺和技术,可以说,日产全球工艺水平最高的地放就是在花都。”

另一项较其他合资公司更为开放的地方,在于日产的数据库共享。据东风日产的日方人士介绍,原则上,日产公司的技术对东风日产是公开的。在日产全球的新车开发流程中,来自东风日产的人员也会参与其中,通过共事积累经验,并在合作过程中充分交流。即使最初意见不统一,最终也能取得一致的决议。

“当其他同行把90%的时间用在中方与外方的争执时,东风日产在做事。“任勇说。

东风日产的研发人员也表示,由于技术开放,在东风日产学到的东西比其他合资公司更多,而待遇也在行业的前1/4水平。

“东风日产不会放弃速度,但是否一定要3倍于行业增速,我想这要基于现实来考虑,更不会因为没有达到这个速度就产生挫败感。”任勇表示。

对于东风日产合资自主品牌启辰的未来发展方向,松元史明也明确表示,只要合资公司有市场需求,都可以向日产总部提出申请,所有平台和技术都是开放的,“我们并没有设定,启辰只局限于小型车。”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