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马自达新任董事长:首要寻求全球化合作

2013年05月21日 07:3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一文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日本媒体报道, 马自达汽车于5月9日达宣布,已经指定现任生产总监小饲雅道为下一任董事长,未来接替现任董事长山内孝的职务。今年6月份马自达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后,对小饲雅道的任命将正式生效。2013财年马自达扭转连续4年亏损的局面,经营体制也将年轻化,以更高利润为目标。

然而,马自达在日系车企中国内生产比率和出口依存度较高,扭转亏损的很大部分也是由于日元贬值。小饲新体制能否转变为不受汇率影响的利润结构值得期待。

低油耗技术受到高度评价

山内孝在5月9日的高层人事记者见面会中,评价小饲雅道为“不会为任何事所动的有平衡感的人才”。小饲雅道现年58岁,1977年加盟马自达,担任过主力生产据点山口县的防府工厂厂长、泰国工厂厂长等工作。一直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小饲雅道做出决心,“我愿为举全集团之力进行的结构改革奉献自己”。

寻求经营体制年轻化,目标重新夺回市场的马自达一路走来并不轻松。雷危机后(08年11月)立刻上任的山内孝董事长在他的任期内面临了连续四年(2009年度~2012年度)的年终利润赤字、股价跌至100日元左右等等严酷的经营环境。一边尽力削减成本,一边努力开发技术,低油耗技术SKYACTIV也受到了高度评价。

2013财年可谓是山内体制集大成的一年,销量达到了1,235,000辆,尽管欧洲和中国市场销售不振,同比减少了12,000辆,但通过增加上市量、改善车种构成等手段,确保了同比增长8.5%的2兆2052亿日元(约合1321亿元)的增收。2013财年最终利润为343亿日元(约合20.54亿元),时隔4年恢复了盈利,2014财年预计利润能够达到倍增的700亿日元(约合41.92亿元)。

提升海外生产比率是当务之急

因汇率变动而大幅摇摆的体制是因为马自达的国内生产比率占7成,这比其他车企都要高,而且7成中的8成又要出口海外。

1979年马自达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资本合作,作为福特的子公司特别进行了国内生产化。然而2008年雷曼危机后经营恶化的福特从合资中抽身而退,马自达的经营失去了后盾,之后的日元升值又使马自达的经营急速恶化。

在如此艰苦时期任职的山内董事长在4月26日的决算发布会中表示“我们要进行能够耐得住汇率环境的构造改革”,表现出考虑加快海外生产的态度。“最终目标是达到国内和海外的生産比率为50%对50%”。去年3月通过公共募集资金等方式调配了约1400亿日元(约合83.85亿元)投入海外生产据点建设,如墨西哥工厂等。以小饲雅道为中心的新一代领导人仍将引领马自达继续走这条改革路线。

只是,以汽车业界的环境技术为轴心,丰田汽车通过和德国宝马的跨国界合作强化海外进出,对马自达来说,越发严峻的全球化竞争中想要胜出十分困难。就算改革能够继续,资金能力相对较差的马自达想要单枪匹马走到最后仍旧相当困难。因此,“寻求像当初的福特一样的合作伙伴是当务之急” 。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