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青年宁夏项目或重演闹剧 267亿投资搁浅

2013年05月21日 08:23 来源:中国网 作者:孔俊彬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今年3月,青年汽车陷入“圈地”风波,号称总投资26亿元的贵州六盘水项目被质疑“圈地圈煤”。风波尚未平息,青年汽车“占煤圈地”这一老把戏又在宁夏石嘴山上演。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自5月12日到宁夏石嘴山进行为期3天的实地调查,意外发现,宣称投资267亿元的青年汽车石嘴山项目历时近3年,却仅有卡车项目已落成投产,而其4个生产车间竟然空无一人;乘用车项目动土两年多却仅完成钢结构建筑,被当地人戏称为“铁框框”;发动机、变速箱、铸件、汽车玻璃等项目就连石嘴山青年汽车员工都不知具体地址。

一名曾在石嘴山市政府工作过的中层管理干部对中国网记者表示:青年汽车的项目“动静不大”。他含蓄地说,自己也看到网上的一些评论,但是不便置评。

曼卡车间无人 产能超销量70倍

早在2010年6月,青年汽车与石嘴山市政府接洽,9月双方签约,11月完成注册成立公司。项目预计总投资267.09亿元,建设年产21万辆重型卡车、10万辆莲花轿车、51万台大型汽车发动机项目,此外还有变速箱、铁铸件等汽车零部件加工、汽车玻璃等项目。

年产21万辆的青年曼卡项目是通过石嘴山青年曼汽车有限公司(下称石嘴山青年曼卡)完成。石嘴山青年曼卡于2010年11月2日完成注册,位于大武口区南沙窝。5月13日,记者来到青年曼卡基地,意外发现,公司仅有办公人员和七、八名值班人员在上班。据一名员工告诉记者,公司共100多名员工,工人被拉到鄂尔多斯基地去参加下线仪式了。他笑着说:那边人少,增加点人气。

在石嘴山青年曼卡员工罗东(化名)的带领下,记者进入石嘴山青年曼卡基地内部。据罗东介绍,该基地共有总装、喷漆等4个车间。记者发现,4个车间仅总装车间有一名看守,其余则空无一人。喷漆车间尚未建成,其余两个车间则大门紧锁。到5月15日,公司仍处于停产状态,记者被告知工人扔在鄂尔多斯。提及石嘴山青年曼卡的产销情况,罗东对记者介绍说,受去年和今年初煤炭产销量下降的影响,石嘴山青年曼卡的销量不太理想。他并未透露具体数字。

石嘴山青年曼卡然而,在石嘴山青年曼卡的仓库中,停放着一排黄色的“曼”重型卡车。中国网记者仔细数了停放卡车的数量,共76台。

事实上,青年曼卡的销量甚微,在2006-2008年间为几百台。在今年3月15日浙江江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卡车事业部的2013商务年会上,青年汽车集团公布卡车销售目标也仅为3000辆。

曼卡2013年年销量目标仅3000台,前几年的实际销量尚不及此。而仅石嘴山青年曼卡的规划产能就达到21万台,超过销量目标70倍!

青年汽车在石嘴山建厂之初,产能规划竟全然不顾实际市场销量?这似乎太过草率。

乘用车基地3年未建成 被戏称“铁框框”

青年汽车集团注册了石嘴山青年乘用车有限公司,位于大武口隆湖经济开发区。5月13日,中国网记者在青年莲花基地看到的巨幅鸟瞰图显示,该基地主要生产以L5D(SUV)为代表的青年莲花轿车,规划产能为年产10万辆,总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5亿元,项目建设期为三年。

然而,事实上项目进展远落后于规划进度。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基地仅建成了框架,内部是空空的钢结构建筑,周围是荒凉的翻着泥土的空地。据现场三、四个施工人员介绍,项目从2010年就开始了。提及莲花轿车基地,当地人称未完工的建筑基地为“铁框框”。

石嘴山青年乘用车主要是生产SUV为主的莲花轿车,规划年产10万辆。事实上,根据中汽协数据,2012年莲花轿车的总销量为4.5万台。仅石嘴山一个项目的产能规划10万辆恐难消化。

至于青年汽车在石嘴山项目中规划的发动机、变速箱、铸件、汽车玻璃等项目更是难觅其踪,就连青年汽车总部驻石嘴山的内部员工也表示不清楚具体位置和项目进展。

中国网记者来到青年汽车集团在石嘴山的办公楼,一名负责宣传的人员接待了记者。他表示青年汽车的项目“动静不大”。他含蓄地说,自己也看到网上的一些评论,但是不便置评。

青年汽车集团派驻在石嘴山负责汽车项目的人员是执行董事孙星海(音),记者试图对他进行采访,然而,其助理委婉地表示“孙总不太接受媒体采访。”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