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东风或2015年控股福汽 200亿投资入福建

2013年05月23日 09: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祝贺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未来三个月,福汽重组合作项目的东风汽车公司 (以下简称东风公司)高管们,将频繁往返于从福州到武汉的两点一线之间。

继5月16日东风公司与福建省政府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后,第三方机构对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汽集团)的审计与资产评估工作已经启动,这项工作将持续至7月份。随后,东风公司与福建一方将于9月份签署股权转让和增资协议,持股福汽集团。

根据双方协议,在福汽集团旗下的东南汽车实现30万辆(含发动机)的年销量后,东风公司将从福建省国资委手中再次接受股权让渡,成为福汽集团的控股股东。

“如果能够顺利推进,(控股福汽集团的)时间节点是在2015年。”东风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福建基地将与广州基地,都成为东风的南方基地。”

在控股福汽集团后,福汽集团旗下另外三家整车公司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奔驰)、福建新龙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龙马),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汽车,600686,SH),将逐一浮现于东风公司的版图之上。初步估算,未来双方新增投资将高达200亿元。

淡出东南汽车 三菱或待价而沽

5月16日,在东风公司与福建省政府正式签约前的两小时,东风公司董事长徐平、总经理朱福寿一行与福建省政府领导、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走访了位于福州闽侯区青口海峡汽车城的东南汽车生产基地。这里将成为东风公司布局福建基地的起点。

在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看来,东南汽车的生产基础和市场运营状态良好,对于东风“大自主”战略能够形成有利的支撑。

化解东南汽车复杂的股权关系,东风公司和福汽集团计划组建新的投资公司的形式,“拿下”福汽集团对于东南汽车50%的控股权,并通过持有投资公司2/3股权的形式,实现对东南汽车的控股。但是,三菱汽车仍然持有东南汽车25%的股权。

“三菱退出(东南汽车),这是个必然趋势。”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对于东风来说,并不缺乏日系车的板块。”

“三菱持有的25%的股权,原本也是属于中华汽车的。目前来看,(东风)帮助中华汽车理顺在华的合资关系,这一点更为重要。”一位接近福汽集团的人士表示。1996年东南汽车成立之初,由台湾中华汽车与福汽集团分别持股50%;随后,与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简称三菱汽车)有代工合作的中华汽车,在2006年出让25%的股权给三菱汽车,将其引入东南汽车。

随后,东风公司与中华汽车的母公司台湾裕隆集团也成立了合资公司,这家台湾汽车公司在大陆的业务拓展也有了新的支点。

“东南汽车的股东中有中华汽车,东风的合作伙伴中也有裕隆汽车,这也是双方能够很好沟通的地方。”刘卫东曾这样意味深长地表示。对于三菱汽车所持有东南汽车的25%股权,刘卫东表示,将与三菱汽车进行“沟通”。

自2010年三菱汽车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签署合资协议后,三菱汽车逐渐将车型引入和投资重心倾斜于广汽三菱中。而在东南汽车中,三菱的身影也日渐模糊。

“三菱汽车不会轻易退出东南汽车,毕竟这里是其轿车生产基地。但是,三菱汽车近年来自身发展也遭遇了一些困难,如果东风出的价码合适,对三菱汽车来说,也不失为一笔收益。”一位接近福汽集团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三菱汽车2012财年全球销量为98.7万辆,同比增长1%。但是,在日本本土、北美和欧洲市场上销量全线下滑。为从欧洲金融危机脱身,去年12月,三菱汽车以1欧元抛售其荷兰工厂的交易,撤销其欧洲生产基地。

分析认为,三菱汽车的增长预期仍然需要亚洲等新兴市场的拉动。但在中国,三菱汽车的国产销量“微不足道”。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2年东南三菱汽车销量为2.35万辆,同比下滑24.4%;新合资公司广汽三菱仅实现销量近4000辆。

“接受条件退出东南汽车,三菱还可以空出一个合资名额,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上述人士分析称。

将向新龙马引入新车

在四颗“棋子”中,新龙马被业界视为福汽集团最失意的项目。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身为新龙马的控股股东,福汽运作该项目多年,累计投资高达20亿元,但至今未现回报。去年由东风公司助力获取生产资质后,成为其运作参股福汽的重要筹码。

“各大汽车集团都在布置微车业务,有助于冲量。对于东风来说,利用新龙马现成的基地布点新的微车项目,可以辐射江西、浙江、广东等区域市场。”钟师分析称。

对此,东风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新龙马项目上还将持续推进,引入新车型。”

翻阅新龙马的资料,这一公司由福汽集团和龙岩市政府共同出资成立,其中福汽集团持股50.95%,龙岩工贸发展集团所属龙岩市龙马汽车工业公司占48%,其他占1.05%,注册资本为10亿元,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直接担任其公司董事长之职。

这家公司成立之初,项目规划只限于出资方福汽集团和龙岩市政府之间的一纸协议,并没有获得国家部委的正式审批,车型包括轻、中、重型载货汽车及环卫专用车、农用运输车,设计年产能2万辆。直至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批准福建新龙马汽车乘用车项目,股东方开始追加投资,转型乘用车项目。

这背后的真正推手,正是与福建方面洽谈重组合作的东风公司。

此前,福汽力推上马新龙马,意在与东南汽车形成“互补”,另辟“战场”强化销量和产业链,以弥补三菱、中华向东南汽车输入速度的迟缓。廉小强也曾多次公开表示,要向新龙马“加大支持”,投产微车及MPV、SUV等车型。但是种种美好的愿景,终因福汽自身“先天不足”而无力实现。

“在(新龙马)这个项目上,股东方投入的资金约有20亿元。”上述接近福汽集团的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上马微车项目,在福汽集团层面也曾存在争议,因为国内微车市场的产能已经显现过剩,很难形成盈利。”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新龙马销量不足3000辆。而此时,距离该项目启动已经过去8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未来接手新龙马的东风公司将向其引入车型和后续的投产,未来三年福建省政府也计划拿出6000万元“补贴”东风公司的新车型的研发和导入。

控股福汽后 东风全盘计划显现

根据双方合作计划,东风汽车公司在控股福汽后,还将协助福建奔驰向德国戴姆勒“洽谈”SUV、MPV等乘用车引入,而福建奔驰的中方股东是否会因此而易主,令人遐想。

在投资方面,东风公司将引入发动机项目落户福州,并投资其他东风系零部件公司。初步估算,未来双方新增投资将高达200亿元。

在逐一理顺福汽控股的三家整车公司的同时,在客车板块上,对于厦门金龙的“博弈”已经显现。

拥有厦门金龙、厦门金旅、苏州金龙“三龙”控股权的厦门金龙汽车,身处客车业第一阵营,并借“三龙联合”态势与宇通客车抗衡,被视为福汽集团旗下最优质的业务资产。金龙汽车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净利润为2.11亿元,同比下降18.6%;营业收入为191.65亿元,同比增长1.27%。

其中,福汽集团虽然持有金龙汽车13.52%的股权,但是金龙汽车的实际控制人并非福汽集团,而是厦门市国资委旗下的海翼集团行使监管权。

“厦门金龙是独立发展,还是在福汽集团的板块下发展,过去数年间经历数度‘摇摆’,但是厦门市还是始终支持厦门金龙的发展。”厦门金龙的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

“厦门有意将金龙汽车留下,也是对旗下优质资产的保护,所以商用车板块或将保留。”钟师分析。

有观点认为,尽管地方政府的利益并不统一,但是对于福建省政府力推由东风公司主导此次重组,也可以看出福建愿意配合东风汽车实现对厦门金龙的整合意图。

“参股福汽后,福汽集团的销量都将纳入东风公司的统计口径之下。”据接近福汽集团的人士透露,尽管眼下福汽集团20多万的销量,对东风公司行业排名助力有限,但是仍将成为新的增量。

2012年,东风公司以308万辆的销量位居行业第二,上汽集团排名第一,销量446万辆。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