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个别企业因偷涨份儿钱被北京交通委约谈

2013年05月24日 09:5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琳 王海亮 0人参与 0条评论

原标题:偷涨份儿钱 个别企业被约谈

昨天,针对出租车改革方案,不少市民和司机质疑“企业承包金为何没有任何松动?为什么缓解打车难、的哥增收要由乘客埋单?”市交通委表示,政府将改革出租车承包金制度,定期公布标准。另外,市民反映个别出租车企业提高承包金,市交通委迅速调查核实,并约谈企业责令其整改。

-现象

司机质疑份儿钱不公开

记者了解到,本市出租企业向司机收取的承包金,也就是“份儿钱”,国家标准单班是5175元。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其中有一部分是要返还给司机的,其中包括545元的基本岗位补贴,700多元的社保,还有1400多元的油补。

银海出租车公司一位司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之前公布的出租企业利润中,每车每月才500多元,我不知道是如何算出来的。”这位司机说,以他为例,每月上缴的“份儿钱”中,公司返还扣除司机本人缴纳社保之后的基本岗位补贴300元,还有1400多元的油补。“总共1720多元,但油补是政府给的,并不是公司给的”。另外,在公布的明细当中,验车、验计价器等费用都是司机掏腰包。“每年验计价器45元,验车费用一年两次,每次200元;一般的防暑降温费公司也没有给过”。

-调查

个别企业偷涨份儿钱

是否每家公司都是按照国家标准每月收取5175元的“份儿钱”?记者调查发现,各企业不大相同,而且根据车辆新旧价格也不一样。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部分企业每月单班只收4000元“份儿钱”,但政府补贴给司机的油补就截留下来了;还有的企业每月要向司机单收500元的“保养钱”,司机意见非常大。

一位司机介绍,一般出租车公司都有自己的保养车间,司机给公司交保养费,而这笔钱原本该公司出,甚至有公司一月收取1000元的“保养费”。

虽然这次调价明确规定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上调“份儿钱”,但也有不少公司悄悄上调了“保养费”,“以前一次150元,现在调到260元”。

另外,企业还有一笔额外的“收入”,如果司机有违法,无论是现场处罚还是被“电子眼”抓拍,不但要向交管部门缴罚款,公司还要再收罚款,起步200元,司机不交就得“停车学习三天”。

-措施

净承包金标准要定期公布

记者注意到,此次出租车改革方案当中,在政府、出租车企业、司机、乘客四个利益相关方中,出租车价格调整对出租车企业和政府的影响并不大。

俗称“份儿钱”的承包金是否还有削减空间?从出租车改革动议开始,专家、学者,尤其是出租车司机关于削减“份儿钱”的呼声一直很高。记者采访的几十位出租车司机中,几乎全部认为上调租价之前应首先削减“份儿钱”。

对此,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已多次表示,要改革完善承包金制度,制定承包金改革措施,规范企业成本核算,控制企业利润水平,建立净承包金动态调整机制。

市交通委解释说,所谓的净承包金,就是除去返还司机的部分,比如现在单班5175元中返还给司机基本岗位补贴、社保和油补后,净承包金就3000多元。“但这些构成让司机觉得糊涂,企业还喊冤。所以要明确净承包金的标准,要让大家都明明白白”。

同时,出租车企业作为面向大众、涉及百姓出行的民生服务窗口行业,不允许有暴利,政府要对企业的利润水平进行控制,并逐步实现出租行业运营者专营制度。

打车收费项目将整合打印

市交通委副主任王兆荣昨天透露,结合本次租价调整,市交通委将涉及打车收费的项目,包括基本租价和燃油附加费、预约叫车服务费等,设计在同一张发票上进行打印。另外,合乘发票也可以根据乘客的需要分别打印,这样将会极大地方便乘客和司机。

涨份儿钱企业已被约谈

前段时间,市交通委接到个别出租车企业提高承包金的反映,市交通委迅速调查核实,并约谈企业责令其整改。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对企业提高承包金或者变相提高承包金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严肃追究企业的主体责任,确保调价收益全部归司机所有。

调价方案尽快完善

王兆荣说,本市出租车改革是一揽子综合措施,目前,本市已经出台了数量调控、电召服务、投诉处理、调度站免收进场费等4个具体办法,其他措施下一步也将陆续出台,“市交通委将配合市发改委,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尽快完善出租车调价方案,做好方案实施”。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