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北京或征汽车排污费 油价将破10元大关

2013年05月25日 09:5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颖 0人参与 0条评论

(原标题:年内在京或征汽车排污费 油价将破10元大关)

近日,有媒体称,北京有可能试点收取“汽车排污费”,目前具体方案正在讨论之中。消息一出,即引起网友热烈争论。

据报道,这一个汽车排污费征收方案有可能在年内施行。报道还称,汽车排污费将通过加油站代为征收,费用加在汽车油费中,金额大概为每升2元左右。记者了解到,目前每升燃油已含17%的关税、1元/升的消费税、城市建设税0.07%、教育附加税0.03%等税种。按照现在7元多的油价,如果开始征收排污税,北京油价就将首先突破10元大关。目前,尚未有官方机构对此表态。

而早在去年9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就曾向媒体透露,政府正在酝酿对汽车征收排污费,目前处于论证阶段。尽管当事人李佐军后来对媒体澄清,目前仅有北京和深圳在对其做试点论证,但并未平息当时掀起的轩然大波。

记者了解到,深圳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在今年4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汽车排污费征收的总原则是按汽车排量的大小阶梯式收费,不会一刀切。

征收排污费,在业界和学界也引起了不同的争论。有业内专家表示,机动车对环境的污染不仅与排量有关,更与机动车实行的排放标准有关。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国家征收汽车排污费一是可以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二是解决一线城市的拥堵和尾气污染问题。

能源基金会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王江燕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业内并未听闻这一消息。“不管怎样,也应当提前举行听证。”王江燕表示,从公开消息看,每升燃油多收2元排污费,这一力度很大。“让大家少开车不是坏事,但如果真收这么多钱,我出去开车或者远途都要好好考虑下,有关部门在出台征收政策之前也需要慎重考虑。”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