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经销商混淆概念 汽车节能补贴乱象丛生

2013年05月28日 07:4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经销商混淆概念 汽车节能补贴乱象丛生

随着车市增长放缓,“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宣传已难成为刺激销售的良药。而部分经销商为提升销量与收益,在售车时出现了混淆节能补贴与促销概念的不良行为。

北京商报记者日前调查发现,目前在车市促销中,部分经销商未将哪款车型享受节能补贴清楚的告知消费者,而是与其他优惠一同介绍,以达到让消费者误以为优惠力度大,进而下订单购车的目的。针对这一乱象,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应在购车前了解补贴与优惠的区别,避免遭受损失。

据了解,国家相关部门从2011年6月18日起开始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消费者购买目录中的节能车型均可享受国家汽车节能惠民补贴3000元。部分厂家也表示,对于一些并未进入目录的车型同样予以3000元的惠民补贴。但补贴并不会直接发放给消费者,而是经由厂商兑付,消费者购车后,可凭借相关手续向经销商领取3000元补贴。

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少经销商并没有告知消费者有关节能补贴事宜,而是将补贴当成优惠以吸引消费者购车。汽车业专家苏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入选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的车型,应严格执行价外补贴政策,不得将财政补贴纳入企业优惠额度。但实际执行中,经销商以节能补贴作为车型优惠却是普遍的做法。

一家合资品牌4S店的负责人坦言,目前为了减少顾客领取节能补贴的“麻烦”,经销商通常在购车时会告知消费者,优惠中包含了节能补贴,但开票时并未标明补贴细节。

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看来,经销商这种直接兑付的方式已经违规。因为按照要求,节能汽车推广企业及其经销商要把企业销售优惠和政府补贴严格区别开来,先按享受企业优惠后的实际价格出售节能汽车并开具销售发票,再将政府补贴兑付给消费者。“很多车型的优惠实际上是明降暗升,这种直接兑付补贴的过程中不排除有经销商隐匿优惠或补贴的行为。”颜景辉称。

苏晖认为,汽车市场的不景气,让经销商只能通过各种途径增加利润,虽然目前节能补贴对汽车销售的影响效果已经减弱,但每辆3000元确实能使经销商增加不少利润,因此节能补贴政策的实施还需要加强各方面的监管,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对此,颜景辉建议,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除了要及时向经销商询问补贴内容外,更应该提前了解所购车型是否符合补助条件,同时要货比三家,多方面询价,将经销商的优惠与补贴区分开,减少因经销商混淆节能补贴概念,偷换优惠所造成的麻烦。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