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奥迪否认将与一汽单独组建合资销售公司

2013年05月29日 09:4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媒体曝出奥迪将与一汽单独组建合资销售公司的消息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相关人士昨日正式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确认:迄今为止,公司层面从未收到要奥迪与一汽组建合资销售公司的正式文件,更不知道媒体发布的消息来自何处。

奥迪中国和一汽-大众总经办的相关人士,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了上述说法。

此前,有媒体引用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披露,一直在推进中的一汽奥迪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组建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今年8月,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将以一汽-大众全资子公司的方式呈现,与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同级并行,一汽-大众经管会也将增加一位来自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成员。

按照媒体披露的相关信息,奥迪要与一汽组建的合资销售公司将在今年8月注册成立,这样的机构设置并不改变一汽、大众和奥迪三方在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中的股比结构。

公开资料显示,1991年成立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中外方股比结构为一汽占60%、大众占30%和奥迪占10%,这样的股比结构,让一汽-大众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由中方占据绝对控股地位的整车合资企业。

目前,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旗下,负责整车销售的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是其全资子公司,而单独负责国产和进口奥迪销售事务的奥迪品牌销售事业部,则是隶属于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旗下的非独立法人机构。

一汽-大众官网介绍,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于2006年1月在长春成立,是一汽-大众下属的负责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运营的机构,负责奥迪国产车及进口车销售,品牌建设及市场公关,产品售后服务,特许经销商网络的管理等。

“在一汽-大众旗下单独成立奥迪合资销售公司,而不改变整车合资公司中奥迪占股比例过小这一根本性问题,对于改变奥迪在一汽-大众合资公司中的盈利结构并无实质意义。”接近一汽-大众的相关分析人士昨日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长期以来,奥迪高档车业务一直是一汽-大众的盈利大头,但在利润分成上,奥迪和大众加起来只占40%。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从理论上说,奥迪退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并与一汽单独组建股比均等的合资公司(或奥迪持股49%)更能兼顾到外方的利益,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面临极大的阻力,“首先,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尚未完成,一汽不可能放弃对盈利能力最强的一汽-大众的控股地位;其次,奥迪还需要能够成功游说母公司大众集团同意奥迪单独与一汽组建合资销售公司。”

按照合资合同的约定,一汽-大众第一阶段的25年合资协议将于2016年到期。不过,今年4月,一汽-大众官方发布的信息称,在双方合资合同到期前,大众汽车与一汽集团提前签订“续约”意向书,计划将一汽-大众的合资合同再延长25年。而对于外界传闻的股比调整计划,一汽和大众官方迄今未有定论。

“如果要调整合资股比,最大的可能性是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完成后,这要看一汽上市计划能否赶在双方正式签订‘续约’合同之前。”前述相关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续约25年的合资合同一旦签订,大众或奥迪中的任何外资方要提出修改股比结构的计划,几乎都是不可能的。

有消息表明,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最快将在2015年完成,这一时间表与一汽-大众合资“续约”的2016年存在至少一年以上的时间差。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