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王丽梅:加价叫车要有规则 不能脱离监管

2013年05月29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王丽梅:加价叫车要有规则 不能脱离监管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种关于出租车的话题在各大媒体上屡见不鲜,其围绕的焦点正是“打车难”这个问题。为了解决打车难问题,从官方到民间都各显神通。官方把精力放在完善电召服务、出租车调价等方面,而民间则推出了智能手机上使用的打车软件。由于实用性强且使用方便,打车软件很快被许多消费者接受,装机量节节攀升。与此同时,打车软件中的“加价叫车”功能也引发了外界不少质疑,更引起主管部门发难。

日前,深圳市交通委宣布,因为打车软件存在影响市场营运秩序,导致司机挑乘客,以及影响行车安全等问题,因此规定出租车司机禁止使用打车软件,而且即便该软件取消了加价功能也不许使用。今日,嘀嘀打车软件创始人、小桔科技CEO程维和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做客中新网汽车频道视频访谈,针对目前不少人认为“打车软件的加价叫车功能会扰乱市场秩序”的观点发表了看法。

程维表示,其实手机APP跟传统的电话呼叫中心没区别,它都是为了解决城市约车这样的一个问题提高更好的服务,如果车更多的是被调度,而不是在路上空驶,应该代表了更成熟发达的出租车的发展,在我看来,手机APP只是用现代互联网的技术,解决了几十年前我们就面对城市里面出租车调配和预约的问题。

程维说,加价不是主要的目的,它可以让信息更加地高效匹配。比如在高峰期打车,如果五分钟之内有200人打车,但是我们只有100辆车,这个时候调度不起作用的时候,我们选择了用价格杠杆。如果你不着急,招不到晚就一点再走,或者坐地铁去。如果比较着急的用户,我们碰到过孕妇,或者去机场,甚至有的用户说我孩子被鱼翅卡住了,哪个司机愿意拉,我愿意多出20块钱,原来没有这样的调配,加价可能把谁更需要这个服务区别开来。

程维同时也表态:“在声明里我们也表明了我们的态度,手机APP解决了订单匹配的问题,加价并不是必须的,如果有明确的规范,说加价造成混乱,或者加价不好,我们会马上把这个功能停止掉。”

对于加价叫车一事,王丽梅说,就市场而言,加价这个问题比较敏感,比如像本次北京的出租车价格调整,对于电召方面给予了一些倾斜,我认为是鼓励的方案,应采取各种各样的技术和服务的手段来鼓励预约服务,尽量的减少路边叫车这样的服务形式,在未来的发展来看,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另外对于减少出租汽车的外部副效应是非常有帮助的。

王丽梅表示,加价叫车一定要有规则,而且这个规则应向市民透明。在销售的过程中,每一个企业肯定都会有规范,打车软件在有些城市提出要求和限制,一定是从这个角度考虑的,整个市场运营的规则可能会因为打车软件而发生变化。出租汽车服务,那边有公司、驾驶员,也有消费者,实际上这项服务是有四方面参与的,显然软件只涉及到了两方,从经济学角度来讲,所有事件的参与者如果都达成一致,那么这项交易是合法合规,并且得到普遍赞誉的,如果不是,将会被抵制,这是市场经济规律。

王丽梅说:“乘客愿意付加价这个钱,司机当然也乐意收,但是好像还不行,并不是这样的一个市场化,它不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就可以走通的事,它不能在监管之外。”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