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车市增长乏力 盼新能源与节能补贴新政

2013年06月02日 10: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宦璐 0人参与 0条评论

家电节能补贴已到期,汽车节能补贴又会有何变化?事实上,5月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增长乏力,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市场急需节能汽车补贴新政带来一剂强心针。

乘用联对5月前四周的统计显示,国内乘用车厂家销量较4月同期环比降10%,比去年同期则增长21%。“考虑假日波动,5月市场需求仍算平稳增长。”乘用联副秘书长崔东树这样告诉上海证券报。崔东树认为,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在今年上半年未有新动静,出现了真空期,给车市增长也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国家从2010年开始对1.6L以下的节能汽车进行补贴,三部委推出了多批“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消费者凡购买目录上节能汽车就能得到3000元/辆的补贴。

据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有些车企还在自掏腰包补贴消费者,有些车型的消费者已享受不到这一优惠了。对此,崔东树表示,政策应该调整了,即便是传闻中的“延续”,也是在新办法上的延续。“基本来看,以后的节能补贴政策该是收严,提升标准。这对自主品牌车企来说,本身技术优势就不明显,有可能带来雪上加霜的结果。”

而据上海证券报调查,工信部及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出台新能源与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和符合标准的传统节能车的补贴将“打包”在一起。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对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拉动作用有限。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亚太汽车行业研究主管侯延琨表示:“一方面是基础配套设施跟不上,另外一方面私人消费者群体中,只有一小部分环保意识强的会选择新能源汽车,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新能源汽车仍不是首选。”

此外,侯延琨对今年车市的复苏并不太乐观。他向记者表示,今年车市的温和复苏是暂时的。上半年市场销量增速略高,主要是对过去两年的回补,过去两年是“小年”。“总体来说,中国汽车行业今后两到三年还有增长,但在2015年、2016年后,我个人认为车市不大会增长,将进入平台期,这主要受制于道路拥堵影响。”他预测,今年我国车市有可能实现10至15%的增速。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