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红旗复兴三大看点 借鉴奥迪模式成关键

2013年06月04日 07:30 来源:北京商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三度沉浮之后,一汽红旗再次试图叩开市场化的大门。这一次,一汽集团显然希望借助公务车市场的规模化,加快红旗进入私人市场重塑辉煌。

日前,一汽轿车宣布,红旗品牌首款高档C级车——红旗H7正式面向私人消费市场发售。此次推出的红旗H7共有3.0L和 2.0T两个排量五款车型,售价在29.98万-47.98万元。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表示:“作为红旗H平台首款量产车型,红旗H7的上市迈出了红旗复兴战略的第一步。一汽轿车将陆续推出新车型,实现红旗品牌的真正振兴。”

看点1 重金投入研发

红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在发布会上,《档案》揭秘环节全面展示了红旗品牌及产品历史,从1958年第一辆红旗CA72问世至今,红旗已经走过了55年的发展历程。

事实上,自上世纪80年代红旗轿车因高油耗被迫停产以来,一汽集团曾两度尝试振兴红旗,但最终结果均以失败告终。此前,一汽集团曾先后向德系和日系车寻求技术支持,但合作后的产品都因售价过高、模仿痕迹严重而饱受业内的质疑和非议,最终也被市场所排斥。

按照一汽集团的构想,此次红旗重装上市,在一定程度上将成为挑起一汽自主品牌高端化重任的试金石。“红旗是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高档品牌。”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为了成功打造红旗这一高档品牌,一汽轿车整合国内外先进的造车理念进行设计和研发,采用世界一流的设备和工艺进行生产准备,沿用高档轿车的标准进行品质保障,建设了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制定了高规格的服务标准,展现了民族汽车工业的最新成就。

虽然一汽轿车方面始终没有公布今年红旗H7的销量目标,但安铁成表示,为了保证红旗轿车的生产以及红旗轿车的品牌,一汽轿车除了一工厂和二工厂外,专门投资16.8亿元筹备建设红旗专属的工厂,该工厂年产量具有3万辆的生产能力。

据了解,一汽集团已累计投入了52亿元用于产品研发。一汽红旗H7推出前,其研发团队历经15个月攻关,攻克了2000多道技术难题。

按照计划,“十二五”期间,一汽还将再投入105亿元,进一步提高研发能力,丰富红旗的产品系列。据消息人士透露,一汽已经为红旗制定了车型规划与上市的节奏,未来五年,红旗将再投放包括两款SUV、一款商务车在内的多款车型,希望能够尽快在销量上实现突破。

看点2 渠道高端起步

为了推广红旗品牌,一汽集团首次提出了希望通过政府采购拉升品牌形象,希望在私人市场有所建树。

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晓军也表示,红旗H7基于自主化、商品化的发展原则,定位于“高档行政商务座·驾”,直接对标国际高档轿车品牌,要全力进军高端轿车市场。

为此,一汽轿车试图通过高端化的市场运作,按照高档轿车品牌的标准建设经销商网络。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一汽轿车在红旗的渠道建设上异常谨慎,招募经销商时要求很高,在销售水准上与奥迪奔驰等豪华品牌看齐。此外,在经销商建店选址上也要求必须是黄金地段,且各家店距离还不能太近。“现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好地段寸土寸金,且根本没有地方,仅这一点就让很多申请者头疼。”该人士说。

不过,即便要求近乎苛刻,仍有诸多商家热情高涨地加入到红旗代理权的申请中。据了解,一汽轿车针对第一批红旗经销商的招募工作是在今年春节后进行的,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春、济南、郑州、杭州、福州、西安等九座核心城市,成功建设了被一汽称为“红馆”的城市展厅。

按照计划, 红旗H7上市后,还将有12家“红馆”陆续建成。同时,为了保证客户能够获得高品质的服务,红旗已经在红馆所在城市建成11家红旗专属服务中心,陆续还将有25家红旗专属服务中心开业,完成对全国35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覆盖。

在北京金宝街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新开业的“红馆”全面对标、甚至超越豪华车的展厅。占地470平方米的展厅,业内保守估计投资超过了2000万元。

看点3 效仿奥迪销售

对于再度复出的红旗,一汽轿车方面已从过往的经验中总结出一套适应于当前市场的发展思路,即效仿奥迪当年的成功路径,以“官车”的身份拉动其在私人消费市场的增长。

此前,曾推动奥迪在中国私人销售市场比重提升的安铁成、张晓军接手了一汽轿车,正是希望借助奥迪的经验摆脱单纯的政府用车形象,打开私人消费市场的大门。

据悉,奥迪一直是政府采购的主要对象,在公务车市场中最高曾占据了60%以上的市场份额。近年来,奥迪一直致力于减弱对政府采购的依赖。2006年,70%-75%的奥迪中国用户是私人消费者,而最新的报道称,去年公务车的销量已降低到奥迪总销量的10%左右。如果按照奥迪在中国内地销量30万辆计算,10%即意味着3万辆,恰恰与红旗的产能相当。

张晓军也坦诚表示,红旗将承载起与国外高档品牌竞争的重任,因此先满足公车市场,后逐步向私人市场投放。

不过,摆在红旗面前的重生之路并不平坦。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透露,政府采购的公车占整体市场份额很小,仅2%左右。按此估算,全年的公务车采购仅有30万辆左右的规模,而留给省部级以上干部用车的指标更为稀少。

有数据显示,自4月红旗H7在上海车展亮相以来,已经接到了近千辆的订单,而且超过半数是公务车采购。“虽然车辆交付工作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但H7由于产能的问题,仍是积压了超过千辆的订单,所以那些二三线城市即便建了店,短期内厂家也没有车辆供应。”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正是考虑到了这一层面,一汽轿车才没有急于扩充渠道。

的确,一个新车型上市后产量要经过一个过程才能慢慢提升上来,红旗H7也是如此。有消息称,目前积压的订单完全交付最早也要等到7月后,更不用提还在不断增加的新订单。

以“官车”形象重新进入市场的红旗品牌,能否被私人消费市场接受意义重大。可以说,红旗H7的市场表现或将成为一汽自主成败的关键。

汽车分析人士认为,作为红旗品牌复苏后的第一款车型,虽然有了公务车采购的政策支持,但市场化模式离不开销量的支撑。而一汽集团对于红旗品牌高额的投入,也存在着量产车分摊成本、盈利风险的难题。面对诸多现实考验,红旗能否借助奥迪的经验开启私人市场,效果还有待观望。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