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德国电动车产业观察 2020年欲达百万辆(2)

2013年06月17日 13:3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日风 0人参与 0条评论

据前段时间在柏林举行的电动车峰会透露,德国汽车业将对电动车研发投入约170亿欧元。而根据各家车企的计划,到2014年底,德国汽车业将推出多达16款的电动车型,其中包括大众高尔夫奔驰B级的电动版等。不过这些计划是否能如期实施,则需要时间来检验。

对于德国政府,德国汽车业也存在诸多不满。其一是购车补贴问题,在主要的汽车市场中,美国政府为购买电动车提供的补贴最高达12500美元(约合人民币7万),法国大约是7000欧元(约合人民币5.6万),中国提供的补贴也在6万左右,唯有德国,联邦级别的补助计划一直在研讨中。而其中法国,由于政府的大力补助,已经成为欧洲电动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其二是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奔驰公司总裁蔡澈明确表示,德国政府应该加强在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只有建设足够便捷的充电网络,电动车才能在德国迎来发展机会。

两种不同的论断

对于德国电动车产业的未来,一直存在两种不同的声音。其中一种观点认为,德国将成为电动车领域的世界三强,甚至是最强的国家。德国软件巨头SAP公司的前总裁Kagermann便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电动车成本将大幅下降,届时电动车市场将指数级增长。他认为德国到2020年实现100万辆电动车保有量的目标并无压力。

而在德国《经济周刊》的一篇文章中,也认为德国电动汽车行业有充分的发展机会。该文认为德国汽车企业拥有强大的技术能力,在汽车品牌形象尤其是豪华车品牌形象方面世界首屈一指,这些是德国电动汽车发展的基础,有利于其打开世界市场。而麦肯锡等咨询公司预计,德国将会成为世界电动车领域前三名,仅次于日本和美国。

而另有一些业内人士则言辞颇为犀利地指出,德国已经错过了电动车产业大潮。该观点持有者认为,德国政府、工业界、学术界等对于电动车产业,除了一次次的开会和制定计划,还是开会和定计划,在方向上犹豫不决,缺乏足够的行动,导致错过发展良机。

该观点认为,虽然目前德国政府和企业加大对电动车研发的投入,但电动车研发周期较长,需要4-5年的时间才能成熟,届时,日本和美国等国家的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电动车技术都已经面世,德国的技术将无法与之竞争。此外,电动车最核心的技术是电池和电量管理系统,在这方面,德国相关产业没有明显的优势,无法为德国电动车发展提供足够的支持。而目前,德国在电动车领域的落后,甚至已经危及整个德国汽车业的地位。比如在挪威,日产聆风是仅次于大众高尔夫的第二畅销车型,在法国,雷诺Zoe可与斯柯达fabia并驾齐驱,而在美国,Tesla的销量超过所有德国豪华车型。

未来的机会

不管德国汽车产业能否迎头赶上,根据各方的观点,未来德国电动车产业还存在不少机会。首先欧盟通过草案, 要求到2020年在欧盟出售的新汽车平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由目前的130克减少到95克。若厂商生产超标车,则可以通过生产二氧化碳排放量50克以下的超清洁车型进行补救。德国汽车业的豪华车型畅销全球市场,这些大功率大排量的豪华车型势必无法满足欧盟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求,为了避免被罚,德国车企将不得不加大对电动车等清洁车型的研发和生产。

其二,据专家预测,电动车电池的每千瓦时电量成本将从目前的约500欧元(约合人民币4000元)降到2020年左右的200欧元(约合人民币1600元)。在电池的成本问题解决后,电动车将获得相对比传统汽车的使用成本优势,以德国车企的技术实力,将能开发出大量普通消费者可接受的车型。只要在德国市场获得认可,通过德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积累的品牌形象和营销渠道,不难在其它市场获得成功。在这方面,奔驰汽车已经走出了第一步:奔驰公司总裁蔡澈公开宣布将深化与中国汽车公司比亚迪的合作,开发电动车产品。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