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雷诺日产将共享通用平台:削减40%成本

2013年06月21日 10:49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Martin Shi 0人参与 0条评论

雷诺日产将共享通用平台:削减40%成本

6月19日,雷诺日产宣布将共享通用模块化系列(Common Module Family,CMF)架构,2020年前在新平台基础上打造14款新车,有望将成本削减40%。

超越单一平台的CMF概念

雷诺和日产表示,CMF并非单一的车型平台,而是可能涉及多个平台;通常一款汽车平台是水平分段,而CMF却是跨领域的概念。

CMF将汽车主要部分划分为四个模块:发动机舱;座舱;前底盘和后底盘。在电控部件搭建起电子电气架构之后,每个模块可根据车型的重量等要素进行调整。设计师再将模块有机结合,制造出定位、级别各异的车型和车系;CMF可根据模块构型衍生各种紧凑型车、中大型车以及SUV车型。

在CMF设计理念之下,零部件跨车型和跨平台的共享程度大幅提升,零部件通用比例将达到80%左右,是当前的两倍上下;CMF设计概念能够起到降低开支、容纳最新技术的作用,实现规模经济效应,为雷诺-日产联盟削减成本,确保产品满足多样化的用户需求。

雷诺和日产将借助CMF打造“联盟零部件银行”,在多样化产品领域中提供规格正确的选择。采用CMF架构之后,零部件采购成本可降低20%至30%,而平均每款车型包括工程设计的成本可削减30%至40%,

衍生14款新车

雷诺日产将共享通用平台:削减40%成本

预计到2020年,CMF架构衍生的车辆将覆盖全球五大洲超过10个以上国家。该架构可衍生紧凑型车乃至大型车,2020年前雷诺-日产联盟将在其基础上推出14款新车,其中雷诺11款,日产3款。

第一批日产CMF车型将在2013年下半年发布,替代Rogue、逍客奇骏。第一批雷诺CMF车型将在2014年下半年发布,替代Espace、Scnic和拉古娜(laguna)。

实际上,雷诺和日产在通用化平台方面的合作早于此次的CMF概念。两家公司准备首先将通用零部件用于日产玛驰(March)/Micra和雷诺Clio两款小型车,从2015年起,新一代玛驰/Micra和Clio大约50%零部件将共用,可降低成本30%。

这两款车都采用联盟B平台(Alliance B platform),也称日产B平台,在提高零部件通用性方面存在先天优势,2016年左右将在法国雷诺弗林斯工厂生产。

不过CMF架构比B平台更进一步。日产表示,CMF涉及的车型和地域范围更广,因而形成的经济效应也更加突出。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