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倪恺反省奔驰中国疾 状似坦诚语藏机锋

2013年07月04日 09: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奔驰品牌的中国事业遭遇魔咒后,昨日(即7月3日)傍晚6点,奔驰罕见地公开进行自我批评和反省。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倪恺似乎希望全面扭转奔驰在华的负面形象。因为迟到了几分钟,倪恺甚至主动顺延了50分钟,会议事实上直至晚上8点多才结束。

这是奔驰高层首次在中国提到教训、唇亡齿寒,这也是三大豪华车品牌高层首次用这种方式出现。倪恺坦言:“2012年,是奔驰中国并不成功的一年,对于奔驰来说是个沉痛教训。这个教训就是要关注中国用户的需求,中国是个新兴市场,但也是成熟的市场。”当谈及奔驰销量增长落后于竞争品牌宝马奥迪时,倪恺并未将责任推给经销商、员工。他说:“2012年奔驰的问题,并非出在中国身上。问题何在?我认为首先还是(国产、进口)双渠道的问题,这一模式不仅在中国行不通,在全球都行不通;其次,问题出在产品层面,产品的附加值没有做好;第三,我们没有真正理解中国市场;此外,在经销网络拓展方面不足。”倪恺并未回避那封措辞严厉的对经销商的电邮,他说:“这封信是为了唤醒大家,并非责怪任何人。在某些方面,4S店在代表奔驰品牌,因此我们需要改进。我们和经销商唇亡齿寒,我们需要和经销商一起面对。”

针对2012年奔驰经销商大面积亏损的情况,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网络发展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表示:“去年经销商有亏损,今年我们开启了战略合作伙伴支持方案,开辟绿色通道,以保证经销商盈利。”

日前,关于奔驰德国总部派员调查奔驰中国相关供应商的消息被曝出,对此业内争议较多。不看好者称,奔驰在中国业绩不佳、问题频出,引发奔驰德国总部不满,因此派员至奔驰中国及其在华伙伴处进行相关调查。北汽集团一位高层对此解释说:“奔驰德国总部对奔驰中国进行调查,是惯例。”倪恺的回答位置可否,他说:“我们公司有内部的调查,是以独立调查的形式出现,我没办法以我的位置来对这种调查做任何评议,以后也会公布相关的结果。”

2013年6月初,在深圳车展期间,部分消费者因为奔驰方面没有解决他们遭遇的产品问题,所以采取了集体抗议。据了解,这些消费者购买的奔驰C级车车内空气质量出现问题,但奔驰中国与北京奔驰方面并没有给予及时的处理。昨日,倪恺表示:“这是事实,是我们售后服务的一部分,它和舒适相关,但无关健康以及安全,我们将对这些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由于今年成为奔驰在华地雷爆发期,业内将矛头指向奔驰中国在华的权利争夺斗上。此前,戴姆勒集团在于德国总部设立了销售支持机构——“中国销售管理部”,但德方却有借合并国内销售渠道“降低”中方人员对外职务的嫌疑。2012年12月,奔驰合并进口和国产奔驰销售渠道,建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随着业务的全面融合,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销售公司高层承担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职务。但有别于中国惯例,此前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销售公司升为副总裁级别的多位中国高层或离职或对外职务降低,从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销售公司的副总裁,到兼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监。此外,奔驰在华高层变动、人心不稳的传闻四起,倪恺对此的解释是:“我们的重点已经放到中国。近期我们CFO的人事变动很正常。”

与此同时,倪恺意味深长地表示:“任何人不能在一个岗位很长时间,这对于高管也有好处。”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