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南北本田争讴歌:伊东孝绅借势再定位

2013年07月24日 07: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0人参与 0条评论

7月17日,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赶往广州,与广汽集团签订基本协议,确定讴歌将在广汽本田国产。

作为补偿东风本田在这一轮较量中,从其他方面获得了本田对其未来发展的支持。今年第三次到访中国的本田株式会社社长伊东孝绅为了表明态度,在与广汽签约前一天到武汉参加了东本的中期事业计划发布,并表态支持东本未来10年把年销量做到100万辆。伊东孝绅并没有出现在与广汽的签约仪式上。

此前有消息人士曾透露,讴歌最有可能在东风本田国产,因为东本生产的多有款车平台与讴歌相同,可以共线生产;他没有提广本的优势——在华南生产豪华车更有利于抢占这一市场。据接近广汽的知情人士7月22日说,“广汽方面在讴歌国产的争夺上很强硬。”

本田考虑到这一因素,同时也制定了布局原则:在过去半年中,本田重新规划了南北本田在未来发展中的定位,但又谨慎平衡了广本和东本的利益。

本田与广本达成了过去难以实现的共识:广本未来引进生产的本田品牌车型,将趋于小型化。广本认可这一差异化车型引入计划的前提是,国产讴歌品牌和建设配套小型车的发动机工厂。

本田对讴歌的三重考量

本田中国对讴歌国产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多年,去年下半年国产派最终获胜,组建了讴歌国产项目组,开始实质推进国产事宜。本田在中国的两个合作方东风汽车和广汽都表现出来浓厚的兴趣。

今年4月上海车展时,伊东孝绅对外宣布了讴歌准备国产信息,但对国产具体事宜只字不提。此时讴歌国产正处在三方博弈中,伊东孝绅私下透露,当时正在与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两家企业进行商讨。

一个月后,出自本田中国讴歌国产项目组的非官方消息称,“在东本国产的可能性比较大。”理由是本田方面出于整合资源的考虑,认为在东本生产有利于减少前期投入。东本目前已经量产的多款车型与讴歌同平台,包括思域与讴歌ILX、思铂睿与讴歌TSX、C-RV与讴歌RDX可以共线生产。

从这一逻辑推断,广本并不具备优势,其生产平台上只有雅阁与讴歌TSX共用。但广本的优势是,在广州生产有利于抢占豪华车企未来重点布局的华南市场,“华南目前还没有一家豪华车生产企业,而湖北将来可能面对更早国产的直接对手英菲尼迪,选址再往北则要面对强势的ABB(奥迪宝马奔驰)。”上述知情人士说。

但共用平台在现实中以共线生产来降低投入,而按照东本的产能,去年二工厂投产后,其产能由24万辆逐渐爬升了36万辆,最后才达到48万辆。而东本计划在2015年实现销量50万辆,其第三工厂要到2016年才启动。也就是说,在讴歌国产前后,东本没有过剩产能,东本实际上并不具备共线生产优势。

过去本田在中国的策略是,南北合资公司相互牵制,两家合资公司的定位并不清晰。本田在去年发布中期战略计划后,需要重新着手理顺两家合资公司的关系,与广汽和东风两个股东实现平衡,重新定位以为本田在中国的发展获得合力。

本田并没有快速敲定讴歌国产方,而是利用讴歌国产调整广本和东本的布局。在与广本和东本的谈判阶段,本田中国甚至放出“烟雾弹”,称可能在广州和武汉以外的城市国产,“工厂选址基本确定华北,大连的可能性比较大,下半年将和当地政府签约。”

南北本田重新调整定位

7月17日,仓石诚司与广汽总经理曾庆洪签订基本协议书,双方将开始进行具体探讨,以共同实现2016年在广汽本田生产acura(讴歌)品牌汽车的目标。

做出这一决定前,本田已经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调整。广本第三工厂原计划去年下半年举行动工仪式,但此后延迟,官方对外称因为钓鱼岛事件。而今年又延迟的半年,则与讴歌国产有间接关系。

5月28日,在广州增城举行的广本第三工厂暨发动机工厂动工仪式上,据时任广本执行副总经理的姚一鸣称,第三工厂以生产小型化车为主,包括广本现在生产的和今后要生产的小型车;而发动机工厂则专为这家小型车生产工厂配套。

本田在中期计划中公布未来5年将引入12款车,其中广本和东本各6款,但具体车型分配则是个难题:本田产品序列中单车利润较低的小型车如何安置?本田的难题是在兼顾公平的同时,还要实现南北产品差异化,伊东孝绅解释称:“根据两家合资公司特点,引进不同特点的新产品。”

小型车单车利润率较低,通常合资车企并不乐于引进。姚一鸣没有否认广本本田品牌未来产品倾向于小型化,“广本对未来汽车工业判断是,环保小型化与国家政策相吻合,小型化汽车会更加接近市场。”

弥补广本小型化的就是讴歌。讴歌目前产品集中在大排量领域,广本的本田品牌未来有较多的小型车后,“公司生产的平均单台车油耗法规必须符合国家要求,而不是一味大型化。”

伊东孝绅在平衡南北关系时非常谨慎。今年他曾三次到访中国,精确地分配了到访两家合资公司的次数:参加上海车展后,他于5月28日参加广本第三工厂暨发动机工厂动工仪式,7月16日参加东本中期计划发布。

与广本第三工厂和发动机工厂动工一样,东本中期计划某种意义上也是讴歌国产的协调结果,伊东孝绅表态:支持东本引入新车型和新技术;去年第二工厂投产后,本田进一步支持三年后第三工厂建设;未来10年东风本田年产销规模达100万辆。

谁控讴歌销售权?

根据协议,双方将对具体扩大合作内容开展研究。7月22日广本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讴歌在广本的哪家工厂生产,以及是否另建工厂事宜。”事实上,本田第三工厂投产后,其产能在2016年前后可以达到72万辆,有能力在原有工厂里生产讴歌。

讴歌发动机配套则可能采用位于广本黄埔工厂旁边的东本发动机工厂生产,变速箱则初步确定继续由本田南海零部件工厂供应。

根据汽车产业利润配比,汽车合资项目股东双方最在意的是销售权的分配,此前本田中国曾表态原讴歌中国的渠道未来将卖国产车,意指目前讴歌进口车渠道和未来国产后渠道一致。目前讴歌是中国市场上最弱势的豪华品牌,其在终端销售领域销售乏力,库存高企,去年年底讴歌在全国的销售店已经减少至34家。

讴歌进口车渠道的存在,是夹在广本和本田中国之间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之一,因为销售权决定谁将真正获得讴歌。“关于销售合作模式,双方还没有得出结论,接下来股东双方将进一步谈判。”广本上述人士说。

获知将生产讴歌的消息后,广本新任执行副总经理郁俊,第一时间转发了讴歌国产的微博。广本方面表示:“它是华南的第一个豪华车品牌,我们认为对广本是非常利好的。”

不过讴歌品牌力低于其直接竞争对手雷卡萨斯和英菲尼迪;销量也远远落后于对手,去年销量仅为2300辆;渠道管理较差,经销商库存高企等国产基础羸弱。郁俊面对的是其他品牌都未曾遇到的难题:国产之时,也几乎是全新起步之时。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