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多自主车企利润大增 比亚迪净利增10倍

2013年07月25日 10:06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梁斯君 0人参与 0条评论

截至7月23日,共有62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38家净利润预增,情况好于上年。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0家整车制造商中,7家预增60%以上,仅有3家预计业绩同比下滑,且其中两家表示为非经常性因素所致。车企利润方面,总体情况依然苦乐不均,但自主品牌的一些领头企业有所回升。

比亚迪净利同比增幅超10倍

数据显示,比亚迪、一汽轿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倍;中国重汽长安汽车、海马汽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倍;中通客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等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这些公司表示,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产品销量增长及毛利率提升。

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需求回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075.17万辆和1078.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3%和12.34%,增幅分别高于上年同期8.75%和9.41%。同时预计,全年汽车产销量将超过2000万辆。

受益于产品热销及由此带来的毛利率提升,长城汽车表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17亿元,同比增长44.4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73.70%,达到40.88亿元。同样,上半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同比增长81%。海马汽车也表示,由于新品的推出及产品结构调整,公司汽车销量大幅增长,预计净利润将同比增长80%~130%。

上年同期亏损6142万元的一汽轿车预计,上半年公司将实现净利润5.5亿元至7.5亿元。公司表示,上半年公司产品销量和营业收入稳中有升,分别同比增长约15.7%和8.4%;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并成功推出新品红旗H7和奔腾X80;同时,受益于日元的汇率变动,公司进口零部件成本降低,使得公司业绩大幅预增。

有车企净利润预减50%以上

不过,也有少量上市车企上半年业绩预减。福田汽车表示,去年同期,公司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带来较大利润,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大幅下滑。一汽夏利由于参股的一汽丰田产销量下滑,以及公司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关停部分老夏利产品,导致上半年业绩预减78%~100%。东风汽车则表示,上半年产品销量下滑,净利润预减50%以上。

一汽夏利就预计,2013年1月~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2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8%~100%。在小排量汽车市场日益萎缩的情况下,主营经济型轿车的一汽夏利,经营上也多年未见起色,未来需要能够进入主流市场产品的支撑。

而从各企业情况看,表现较大的差异。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30%的企业有4家,增速在10%~30%之间的有5家,营业收入低于上年同期的有3家。在17家重点企业(集团)中有12家企业利润总额高于上年同期,4家企业利润总额低于上年同期,1家企业亏损。

在大集团层面,据中汽协会统计1~6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17家重点企业(集团)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5%和11.4%,利润总额和利税总额分别增长18.4%和18.2%。业内人士分析,企业经济效益基本与汽车产销保持同步增长,说明汽车工业总体经济运行良好。

相关数据

4.37万辆

启辰稳居合资自主阵营第一

记者近日获悉,今年上半年,东风日产启辰品牌实现了4.37万台销售成绩,继续稳居合资自主阵营第一,与2012年下半年相比,实现环比增长50.7%。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启辰事业部部长叶磊表示,下半年启辰将力争再次环增50%,在完成10万台目标基础上,挑战更高的目标。

据悉,为了实现下半年月均销量过万,启辰品牌已经启动了“深耕行动”,通过品牌、网络、营销、组织四个方面,加强客户的品牌体验,全方位提升网点的销售能力。除了在全国强势传播平台上加强品牌表现以外,启辰还将拨出数千万元的专款,加强对启辰网点所在地域的户外广宣、地方车展重要品牌阵地的支持力度,并强化1000多家二级网点的店面品牌表现。同时,启辰将继续加快专营店建设以及二级网点的扩充和换血,到年底将专营店数量扩充至150家,将二网数量扩充至1500家。

784289辆

上海大众乘用车市场夺冠

近日,上海大众公布了最新销售数据,6月实现销售133045辆,同比增长25.2%。至此,上海大众在今年前6月累计销量达784289辆,同比增幅高达23.2%,在国内乘用车市场排名第一。

据悉,大众品牌6月销量突破10万辆,达108008辆,同比增长23.8%,前6月实现销售660619辆,同比增长26.2%, Lavida品牌6月总计售出31732辆,上半年累计销量已达219710辆,成最大功臣。斯柯达品牌6月销量25037辆,同比增长达31.5%,今年1~6月共实现销售123670辆,同比增长9.1%,Octavia明锐6月实现销售11645辆,上半年累计销售69267辆,成最大功臣。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