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北汽菲斯科进实质性谈判 聚焦收购平台

2013年07月25日 10: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美国电动车制造商菲斯科走近破产边缘后,北汽或成为最靠谱的“接盘”者。

“北汽与菲斯科应该在加紧谈判。”日前,一位接近美国菲斯科电动车商的消息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对于菲斯科而言,北汽应已成为其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目前已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的菲斯科虽还站在破产保护的门外,但日前美国地方政府已对其发出最后通牒,“要么被收购,要么接受破产。”压力之下,菲斯科放弃了最初的整体收购方案,接受将业务分割出售。

“菲斯科值得购买的并不是其电动车的核心技术,而是它的车身设计平台,而这或许是北汽所看重的。”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据记者了解,或许此次收购将为北汽电动车业务带来改变。

收购聚焦菲斯科车身平台

早在东风集团、吉利汽车被曝出参与菲斯科收购案之前,北汽就已与菲斯科进行了接触。曾有报道称,菲斯科公司顾问JoelEwanick更钟情于随后介入的、体制更加灵活的吉利汽车

尽管各种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但菲斯科的收购谈判至今仍没有实质性结果。

海外媒体报道称,菲斯科所在的特拉华州州长杰克·马克尔(JackMarkell)表示:“要么接受破产、要么还钱。”而政府对于菲斯科的耐心只能到7月底。

记者了解到,从菲斯科发展初期就与美国政府贷款结缘,并从去年开始在债务的泥潭中越陷越深。有报道称,目前菲斯科不仅欠美国联邦政府能源部的1.7亿美元贷款,还曾获得过特拉华州215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由于无法偿还政府贷款,菲斯科曾在今年4月走入破产保护的边缘。

“此时,选择参与菲斯科收购谈判应该是个好时机。”上述接近菲斯科的消息人士表示,“迫于政府的压力,菲斯科已放弃了最初的整体出售方案,接受分业务板块出售。”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汽派往菲斯科的团队已和菲斯科进入谈判环节。但北汽多位高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仍对此表示“不知情”。

据了解,菲斯科是菲斯科车身制造公司(FiskerCoachbuild)和量子技术公司(QuantumTechnologies)合资成立的电动车企业。菲斯科所产电动车的动力控制和管理系统、动力转换和整合系统,所有权属于量子技术公司,菲斯科车身制造公司并没有所有权,仅有使用权。据记者了解,作为以汽车设计起家的菲斯科车身制造公司来说,车身设计是其最具价值的部分。

欲弥补电动车续航能力不足

对于北汽而言,收购菲斯科的车身并不单纯是因为其华丽的设计元素,更重要的,这是一款专门为电动车开发的车身。此前,万向意图收购菲斯科,也是看上了这一点。其实,北汽在电池、电控、电机等电动车核心零部件与国际知名供应商合作之后,基本能满足电动车量产的需求。

据记者了解,今年北汽E150EV、威旺306纯电动客车(货车)、绅宝EV三款纯电动车型已开始批量生产,目前部分车辆已进入试运营阶段,但这些车型的车身都来自北汽已量产的传统车型平台。

就两款乘用车而言,北汽E150EV是在E150车型平台上开发而来,绅宝EV则是基于萨博平台打造。这也是国内其他汽车厂商惯用的方式,如比亚迪纯电动车E6来自F6平台,上汽荣威E50则来自荣威550平台。

“在传统汽车的平台上打造电动车,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能为电池预留的空间有限,因此电池包安装的电池组就相对较少,而在目前电池单体储能有限的情况下,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就有限。”北汽集团的一位人士表示。

此前曾参与测试北汽电动车的一位北京市政府官员也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北汽的电动车驾驶感觉很好,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续航里程较短。”

这一问题已引起了北汽高层的重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在内部会议上明确表示,北汽要重视车身开发设计,不能仅利用传统车型改造,也要为北京电动车打造全新的车身设计。

分析人士认为,北汽如果能够收购菲斯科车身平台,北汽新能源公司不仅能够尽早实现徐和谊提出的目标,而且也能够推动北汽电动车私有化的进程。根据北汽的规划,今年将至少有5000辆电动车上路,在为公交、环卫、出租车提供超过1000辆新能源车的基础上,还将面向市民销售超过3000辆纯电动车。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