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日产担心在华市场销量 怕反日情绪再燃

2013年07月30日 10:0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一文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产汽车非常关注中日关系的动向。2013年4-6月期日产决算发表会上,一位日产董事明确表示:“8月的靖国神社参拜问题将成为我们最大的担心。在参议院选举之前中国也在观望,但如今自民党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中日关系将何去何从呢。我们希望政府能够为中日关系改善作出行动。这件事并不是我们一家企业努力就能做到的。现在我们祈祷一切平安无事。”

对日产来说中国是其最大市场,销量相当于日本市场的2倍,直到2011年度一直是支撑日产成长的主力。然而受到12年9月钓鱼岛事件影响状况急转直下,直至今日日产的在华销售仍没有恢复正常。尽管已经从最糟的状况中脱离出来,但2013年1-3月在华销量同比仍减少15%,13年4-6月主力高级车型天籁的投入也减少了1%。而与此同时,日产全体市场销量分别上涨了15%和10%。

以“截至年末将追上全体市场增长”为目标的日产的全部努力,很有可能因为安倍晋三首相以及自民党政府参拜靖国神社刺激中国反日情绪复燃而全部化为泡影。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压倒性市场规模的中国,即便没有钓鱼岛事件的影响,日系车企的进入也相对较晚。2012年在华销量美国通用为284万辆,德国大众为281万量。而日系车企因为受到9月下旬-12月钓鱼岛问题的影响,销量第一的日产仅有118万辆,其次为丰田84万辆,本田60万辆。

迄今为止日系车企并没有将中国市场视为紧随先进国的市场,也没有加大力度投入新锐车型、增强阵容。与此相对,通用、大众等车企均积极进行符合中国人嗜好的车型开发,日系车企没有抓住可以急速成长的时机,与欧美系车型拉开了差距。

如今日系汽车也开始加速投入中国人设计开发的车型等等中国专用车型,但从今后的计划来看,与通用的2015年内产量达到500万辆、大众2018年内产量超过400万相比,日产为15年内产量超过200万辆、丰田为15年销量达成180万辆、本田为15年销量达成150万辆,差距非常显著。就算日本政治方面不拖后腿,日系车企想要在中国市场争夺上位也非常困难。

“总之不希望事情闹大”——这不仅是日产的想法,也是进入中国市场的日系各车企的共同愿望吧。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