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长安汽车合并长安PSA 质疑“被拖累”

2013年08月03日 11:3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不出意外的话,长安PSA将在9月份正式投产首款车型DS5,而在准备投产之际,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汽车”,000625。SZ)也在加快推进合并长安PSA的步伐。

日前,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江爱群表示:“今年四季度,长安汽车将会把长安PSA正式合并,这将丰富长安合资合作高端品牌谱系,提升长安在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的竞争力。”

然而,纳入长安PSA给长安汽车带来利好之时,预计两年内都会有巨额亏损的长安PSA也会给长安汽车整体业绩蒙上一层阴影。

业绩承压

离长安PSA投产仅仅只有两个月的时候,一则传闻却让长安汽车和业界为这个项目感到了一丝担心。

日前,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发布数据称,今年上半年其全球销量为146万辆,较去年同比下滑9。8%。陷入危机的PSA,将中国视为了扭转局面的关键所在。7月初,标致家族掌门人首度出席了神龙汽车的活动,有消息称,这是PSA在向东风“求援”,希望将30%的股权抛售给东风。

这一消息,无疑对正在运作中的长安PSA前景带来了一丝变数。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东风成功收购PSA股权,长安PSA项目在产品导入等方面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面对可能发生的变数,长安汽车也只能够加速推进长安PSA项目。长安汽车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四季度长安PSA项目将会进入长安汽车体系,并将在9月投产第一款车型之后,2014年将会投放一款中高级轿车和一款SUV车型。江爱群还表示:“按照合资合同,今后长安PSA还会导入长安品牌的车型,这在国内的合资公司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在将长安PSA纳入长安汽车体系之前,长安PSA项目一直是由长安汽车的母公司中国长安与PSA共同操刀运作(中国长安和PSA各持有50%股份)。但考虑到证监会“避免同业竞争”的要求,2012年12月27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87。98%的股东同意公司收购合资公司长安PSA50%股权,收购价格为20。07亿元。然而,在付出20亿元收购长安PSA50%股权之后,长安汽车要想从中获利却需要几年的等待期。长安汽车方面透露,长安PSA项目预计在2013年的亏损额为1。25亿元,预计2014年的亏损额将达到1。75亿元。

很显然,对于2012年盈利不过14亿元的长安汽车而言,收购长安PSA股权不但会占用其大量资金,也将对其未来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小的影响。而且,DS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到底如何,或许谁也没有底。目前,DS渠道数量已达到28家,其中包括19家4S店和9个城市展厅,而据长安PSA相关人士称,目前相关进口产品在华月均销量只有20多辆。

前景待考

一直以来,合资板块都是长安汽车业绩或利润的主要来源,长安汽车做大做强合资板块(目前主要有长安铃木、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三家合资公司)的决心也一再表露,但从现在的情况看,长安PSA的加入不仅不能提升业绩,反而还会造成拖累。再加上长安铃木长安马自达的业绩因相关政治纷争仍处于下滑态势,长安汽车未来合资板块的实力势必将持续经受考验。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合并长安PSA将对长安汽车未来几年业绩前景造成影响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将对刚刚出现转机的长安自主轿车领域的发展带来不利因素。

2006年,长安汽车才正式进入轿车领域,然而,“以微为本”的长安汽车在轿车领域的征战并不顺畅,长期处于亏损局面。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长安轿车板块亏损12亿元,2012年亏损9亿元。

为改变这一局面,长安汽车只能够在自主轿车领域采取更积极的措施。近年来,长安自主轿车板块相继推出CS35、睿骋等SUV和部分中高级车,而之前推出的悦翔逸动等车型也逐步赢得了市场。密集的产品投放让长安汽车在轿车版块的业绩出现明显改观,今年上半年,长安自主品牌轿车版块销量为19。16万辆,同比增长81%。

而根据长安汽车的规划,到2016年,其自主品牌轿车版块将形成4大平台15款产品,形成轿车、SUV、MPV和跨界车全谱系布局,单车均价突破10万元。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长安在自主轿车的研发上将保持比较大的投入。据长安汽车的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长安汽车在自主研发上的投入为16。11亿元,2012年投入为16。94亿元。

“显然,长安PSA并入长安汽车体系后,如果不能尽快实现盈利,就反而可能成为长安汽车的负担。”贾新光分析认为,“自主品牌要想获得更大发展,显然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但眼下长安汽车未来的盈利能力显然会大打折扣,这将为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后续壮大蒙上一层阴影。”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