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北京私家车合乘协议即将出台 区分黑车

2013年08月04日 03: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网站发布《“绿色出行 畅通北京”9月缓堵专项行动方案》,鼓励私家车合乘也被纳入缓堵具体措施中。交通主管部门预计年内出台私家车合乘指导意见和官方版的“合乘协议”。业内人士分析,合乘协议将使公益合乘与黑车载客区分开来。

私家车拼车指导意见已酝酿许久,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意见内容涉及对公益性合乘的鼓励、与黑车载客的区分与对合乘费用的分担等。

据了解,目前私家车拼车现象普遍存在,研究制定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已纳入北京市交通排堵保畅第十阶段(2013年)工作方案。《9月缓解拥堵方案》的“政策引导”部分重点提出了“鼓励合乘、减少私家车出行量”。具体做法是出台鼓励和规范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鼓励相对固定出行路线的人,通过签订合乘协议,在确保行车规范和安全的前提下合乘出行,减少小客车出行总量。市民可在8月2日至8日登录交通委网站反馈意见。

北京市交通委明确表示,意见计划在今年年内出台,主管部门鼓励合乘,但对以合乘名义非法运营的车辆绝不手软,将依法进行处理。

缓堵方案部分措施

●拟新开、优化调整公交线路7条,加强地面公交与轨道交通的接驳换乘,增加社区通勤快车、定制公交班车、微循环公交线路,增加发车班次,提高运力。

●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尽量不选择9月份重点工作日安排大型会议和活动,一般会议尽量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和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减少道路交通压力。

●预测交通拥堵重点工作日及晚高峰降雨等特殊天气,上下班可采取弹性工作时间。

●朝阳路(三环至四环段)“潮汐车道”改造力争9月15日前完成并开通运行。

●将对外地牌照机动车和货运车辆的违法行为重点查处。

●将加快全市统一的出租车预约平台建设,力争8月底前投入使用。

参与方式:8月8日前,市民登录交通委网站下载意见反馈表,填写意见建议后发至hjydbgs@bjjtw.gov.cn邮箱。

追访

政协委员 最好签订长期协议

拼车在效率和安全之间处于两难。其好处是出行效率提高,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亟待解决。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认为,两种拼车目前较常见,一种是政府主导推广的公益拼车,一种是个人间协议的拼车出行。这两种形式都存在安全风险和责任问题。政府如出台合乘协议,应注意进行约定。此外,不能以强制约束形式存在,否则会影响使用者积极性,不利于拼车推广。最好是以同一出发地为基础的拼车出行人群签订长期协议。

法律界人士 应只是指导性协议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认为,拼车既可节能减排也能减少机动车使用率,应大力推广。但问题是难与非法运营区分。

官方推出合乘协议,类似一种运输关系的建立,并可明确不是盈利关系。这样,在目前政策下就可区分于“非法运营”。由官方推出的合乘协议应该只是一个示范性、指导性协议,不具有强制力。仅是建议合乘双方签订的统一协议文本,有利于车辆所有人、驾驶人、乘车人的权责划分。

“顺风车”组织 有望破解拼车定性难

“顺风车”组织工作人员刘坤明认为,官方“拼车协议”作为一种正式认可,可界定搭车的性质,对各方都有好处,权利和责任明确划分也将使车主和乘客心里更踏实。目前,“顺风车”在其官网已开始推广“合乘协议,但大部分用于春节返乡的长途拼车。随着上班通勤的拼车需求增加,这个协议还将更加完善,他们也期待政府推出更全面有力的拼车协议。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