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我国首个现代有轨电车 在沈阳成网运行

2013年08月07日 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昨天,我国首个现代有轨电车网——沈阳浑南新区现代有轨电车实现成网运行。这是我国目前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现代有轨电车路网。

沈阳浑南新区现代有轨电车成网由中国北车以BT(建设-移交)模式建设而成。整个路网由4条线路组成,线路总长约60公里,共设车站67个。记者现场看到,有轨电车轨道与绿草几乎融为一体,车辆客室地板距轨面低于40厘米,在运行全程中,乘客几乎感觉不到高度差。

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毛励良介绍,相对于地铁,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造价仅为地铁的1/8~1/4,建设周期是地铁的1/4~1/2。一般而言,地铁的建设周期为4到5年,每公里造价5亿-8亿元,而有轨电车建设周期是1到2年,每公里造价为8000万到2亿元。相对于BRT快速公交,现代有轨电车的载客量远高于快速公交,车辆寿命更是其3倍,而能源消耗、环境保护等指标优于快速公交,按30年计算,有轨电车的全生命周期成本与BRT公交一样。

北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文杰告诉记者,目前,现代有轨电车风靡欧洲,仅欧盟27国运营里程就超过9000公里。现在我国已规划了数百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里程约4700公里,其中上海规划建设800到1000公里,广东规划建设1000公里,北京也拟建设200多公里。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